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房企资产负债风险大 “现金为王”抵御楼市寒流

  “目前不仅人民币升值、宏观调控从紧,而且奥运后我国经济可能面临调整,因此,房地产业一定要"现金为王",增加现金流”,在1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机构主办的“200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华南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针对目前房地产业不可忽视的风险大声疾呼。


  2008百强房企综合实力前10名

  1.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3.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

  4.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6.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7.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8.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9.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大华(集团)有限公司

  房企资产负债率高 周转率持续下降

  研究指出,2007年以来,限价房以及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一系列住房保障政策的陆续出台和落实,加上通胀之下从紧的货币政策都令房地产业经营环境发生变化。

  根据研究数据,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近年来资产负债率普遍接近70%,部分企业甚至超过90%,负债风险较高,“在银行贷款、上市融资等渠道不畅时,交易量下降又限制了企业通过销售回款补充企业现金流,严重依赖银行信贷的企业将面临较大风险,同时,控制贷款规模限制或延缓了部分购房者的有效需求,是近期交易量下降的直接导致因素,给房地产企业加快销售进度、补充流动资金带来不利影响。”

  “不仅负债率居高不下,流动比率也低于0.5,企业资金状况堪忧,”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南地区负责人侯瑞波透露,“目前房地产企业手中现金有50亿元的不到10个。”

  数据显示,百强企业自2005年到2007年总资产周转率和流动资产周转率持续下降,分别从0.47下滑到0.43及从0.6下滑到0.55。

  加快开发销售速度尽快回笼资金

  “我预计今年买一套房的钱到明年上半年可以买一套半,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整,楼市大调整在所难免,调整力度不亚于2002年、2003年,”国世平说,“虽然这些预测和观点不受开发商欢迎,但我之前多次预测都应验了,届时,楼市将会像股市调整一样泥沙俱下,不存在别墅或大户型房价格独自坚挺的问题。”

  国世平和侯瑞波都认为,加快开发销售速度尽快回笼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是房地产企业当务之急。

  如何平衡规模与效率、收益与风险的矛盾将成为房地产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需要借助各种渠道合理拓展企业资金来源,降低资金风险,增强对未来市场回调幅度可能加大的应对能力”,万科、金地集团等已通过上市、定向或公开增发、债券发行、引进私募基金、信托等不同手段,拓展融资渠道。“市场波动将导致市场进一步"洗牌",综合实力强、管理水平高、抗风险能力突出的房地产企业有望胜出”。

  百强企业研究组预计,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保障性住房、商业地产、装修房等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房企十强华南企业占六席

  研究表明,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07年房屋销售额均值创历史最高水平,达50.0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5.32%;同时,行业集中度提高趋势更明显,2005年~2007年,百强企业销售总额占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的比重由11.79%增加到16.91%。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显示,百强企业综合实力TOP10企业中华南地产企业多达六家,包括中国首家资产规模过千亿的万科以及通过上市融资资产规模迅速上升的碧桂园等。(记者李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瑞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