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金融证券银行业:央行08年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的影响

  投资要点:

  中国人民银行4月16日宣布,决定从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08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截至2008年3月底,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42.66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2133亿元以上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完全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加复杂,加上雪灾后部分基础设施的重建,业界普遍预期的我国宏观调控与货币紧缩的实际力度有可能较预期减轻,但是短期内货币从紧的政策口径不可能变化,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后续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我们依旧维持08年法定存款准备率上调的上限是18

  %而随着准备金率的逐渐上调,银行调减收益率较低的同业拆借的余地越来越少,可能逐渐要开始动用债券投资和贷款资产;因此随着准备金率的逐渐上调,对银行收益的递减作用也在逐步加大,特别是对那些存贷比率高,流动性偏紧的中小银行而言,初步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约从去年的0.5%左右提高到目前情况下的0.8%左右..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基本合理且偏低,但是由于再融资、限售股解禁、宏观调控、美国次级债影响等诸多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还将在一定时期持续,因此短期立即转为强势的可能性不大,整体依旧维持同步大市的整理态势的可能性较大。


  在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在目前市场对于银行流动性和贷款质量波动(特别是房地产贷款质量波动)较为敏感的时期,建议投资者选择存贷比较低、超额准备率较高的银行以及房地产贷款较低的银行以规避投资风险,同时再次强调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波段运作和仓位控制。

  央行08年第三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浅析

  中国人民银行4月16日宣布,决定从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08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截至2008年3月底,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42.66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2133亿元以上,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上次一样属于普调,即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全部上调0.5个百分点,上调后一般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6%。继续创出10年来的历史新高。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完全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刚刚公布的3月份信贷数据显示银行3月份信贷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08年第一季度的贷款增量已经达到07年全年贷款增量的41.1%,略微超过央行08年贷款增长季度调控的目标;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其中3月份上涨8.3%,虽然3月份实现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但是依旧显示目前的通胀压力较大。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政策表明,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加复杂,加上雪灾后部分基础设施的重建,业界普遍预期的我国宏观调控与货币紧缩的实际力度有可能较预期减轻,但是短期内货币从紧的政策口径不可能变化,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后续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我们依旧维持08年法定存款准备率上调的上限是18%。

  我们在07年银行调整存款准备率的多次点评报告中反复提及,由于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下降,银行使用超额存款准备金替代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余地越来越小。因此银行应对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主要通过调减流动性来实现,超额存款准备率越低的银行调减流动性的需求越迫切。而随着准备金率的逐渐上调,银行调减收益率较低的同业拆借的余地越来越少,可能逐渐要开始动用债券投资和贷款资产,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直接导致收益减少;二是流动性紧缩后信贷减少导致总的收益率下降。因此随着准备金率的逐渐上调,对银行收益的递减作用也在逐步加大,特别是对那些存贷比率高,流动性偏紧的中小银行而言,初步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约从去年的0.5%左右提高到目前情况下的0.8-1%左右(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

  200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十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也多次强调,尽管每次上调对银行的负面影响较小,,但它们叠加在一起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我们估算十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大致为6-8%。特别是对非上市的中小银行流动性带来较大的紧缩压力,进而可能会逐步影响其信贷投放的增长。

  对于上市银行而言,由于其能够通过定向增发、次级债、混合资本债、H股融资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目前上市银行资本均较为充足,平均资本充足率在11%以上,对于08年而言,我们在预测银行盈利时,已经考虑到准备金率上升到18%的最坏可能,并且相应调低了各个银行08年的贷款增速。因此,我们也不调整银行08年全年的业绩预测。我们依旧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具体到目前上市银行的投资而言,我们认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基本合理且偏低,但是由于再融资、限售股解禁、宏观调控、美国次级债影响等诸多问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还将在一定时期持续,因此短期立即转为强势的可能性不大,整体依旧维持同步大市的整理态势的可能性较大。在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在目前市场对于银行流动性和贷款质量波动(特别是房地产贷款质量波动)较为敏感的时期,建议投资者选择存贷比较低、超额准备率较高的银行以及房地产贷款较低的银行;具体见下表:有关各个银行的具体情况请参照我们前期的系列报告。 (来源:东北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