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棉价坚挺 今年中国植棉面积将达8765万亩

  ⊙本报记者 刘文元

  权威研究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昨天发布了最新棉花种植意向报告,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今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将达到8765万亩,同比去年实际播种面积8210万亩(国家统计局数字)增长6.76%。

  中棉所于3月份调查了中国植棉面积最大的17个省市区163个定点县,发布最新植棉意向监测报告,3月份调查植棉意向面积为8765万亩,规模为历史最大。不过与中棉所之前所作的两次植棉意向调查相比,3月份农民植棉意向继续下降。与去年12月植棉意向相比,今年1月监测意向植棉面积减0.9%,3月减少到3.4%。

  中棉所博士生导师毛树春分析认为,今年棉农意向植棉面积较去年实际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07/2008年度棉花价格处于高位,农民种植棉花有利可图。2007/2008年度至今籽棉售价达到6.03元/千克,目前籽棉的售价没有下降,价格因素对植棉面积有利。

  不过国家鼓励粮食种植的政策导致农民的植棉意向较前两次调查下降。今年国家出台了多项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这将对农民的种植意向产生影响。同时淮河流域气候不利棉花增产,种棉不如种粮划算,在河南、皖北、苏北以及鲁南局部产区的反映更为明显。

  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棉花市场监测信息显示,今年国内棉花市场整体呈平稳上升走势。328级棉花销售价一季度均价13724元/吨,同比上涨5.59%。但是由于下游产品销售不旺,纺织企业资金紧张且多采用随用随购策略,补库力度不大,棉花采购比较清淡。

  去年6月份以来,国际棉价整体呈上涨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NYBOT)棉花期货价格从去年6月1日的51.05美分/磅,上涨到本周一(4月21日)的74.70美分/磅,涨幅达到46.33%。目前国际价格涨势明显强于国内涨势,从2007年9月以来,国际棉花到达国内港口价格持续高于国内价格,今年3月份国际棉价折到岸税后价(按滑准税计算)每吨比国内价格高1300多元,价差比上月扩大。

  全球棉花供应偏紧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走强是国际市场棉花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3月份预计,2007/2008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599万吨,同比减少2.81%,当年产需缺口115万吨,期末库存将减少9.02%,至1155万吨。

  据专业信息机构第一纺织网副总编马新征介绍,近日全球第二大棉花生产国和出口国印度正在考虑限制或者禁止棉花出口,起因是印度国内棉纺织企业认为大量棉花出口到中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导致印度本国棉花价格上涨,增加纺织企业生产成本,因此要求政府采取限制或禁止措施。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月均进口原棉维持在15万吨以上,累计进口31.43万吨,同比增长26.61%。其中进口印度棉18.52万吨,同比增长60.33%,占进口总量的58.9%。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