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瑞银给予华润创业“买入”评级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瑞银昨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华润创业(00291.HK)07年业绩强劲,对其具领导地位的超市和啤酒业务,以及增长前景看法正面,同时对重组效果感兴趣,但关注通胀风险及低回报业务。
瑞银维持华创“买入”评级,及目标价31元(港元,下同)。

  瑞银指出,内地超市行业分散,华创专注于获取地域性主导地位,以平衡增长与盈利能力。目前,华创在华东、华中及华南地区有很强的参与,当中广东及江苏的市占率分别为16%及30%。华创的国际同业一般采用夺取土地的策略,导致有广阔的地域据点,但覆盖率较低,而华创目标为通过由便利店以至大型超市的多种店铺形式,获取最少20%市占率,中短期扩张将专注于邻近市场,令现有仓库及物流平台产生杠杆作用。然而,华创不排除进入其他地域,因其最终目标是成为全国性市场领导者,而并购为甚有可能的方式,因可立即达到具意义的经营规模。

  瑞银相信,自04年扭转劣势以来,华创超市业务的纯利率获改善,由06年的0.3%增至07年的0.9%。不过,瑞银并不预期今年有相同幅度的增长,因业务仍在建设期,但在未来3至5年间,应可达致1.5至2%的行业水平。瑞银留意到,在市占率达40%至50%的地区,纯利率可高达4%。

  华创旗下超市有20%为自置物业,余下为租用物业。据国际同业经验,相信30%自置物业为最佳水平。虽然物业租金正在上升,但华创仍能将租金支出占销售比重,控制在单位数百分比,而且稳步下降。05年租金比重为4.9%,而06年为4.6%,07年为4.4%,管理层预期,比重今年仍继续下降。华创旗下超市食物与非食物销售比例约为60%及40%,食品价格涨幅一般高于电子产品等非食品价格。超市价格未受政府的价格监管,超市仅需向政府报告价格上涨,而供应商需获政府批准方可提价。

  供应稳定是超市运营的重要环节,华创相信受惠于具有规模及市场地位,其享有相对稳固的供应。例如在农历新年期间,香烟及酒类等高端产品在某些地区出现短缺,但华创为少数零售商之一,库存量未受影响。华创的稳定供应不但令其可转嫁价格上涨,更加强品牌形象及顾客稳固度。此外,华创在过去18个月签订了一些全国性合同,目前约40%货品与可口可乐、蒙牛(02319.HK)及宝洁(P&G)等著名品牌订有合约。

  华创去年投入约20亿元于零售业务,主要用于店铺升级及开设新店。华创已开设230间自营超市,及继续升级现有店铺,以符合其提升策略,目标为提供更佳购物环境,包括更多销售面积、时尚货品及多元化产品。不计入并购活动,华创今年将再投入约20亿元于零售业务,包括计划开设250间新店。华创母公司华润集团于07年3月购入55间家世界店铺,现正进行重组。家世界去年营业额约45亿元,但仍亏损。瑞银相信待家世界获得利润才会分阶段注入华创,并料天津及西安等具主导市场地位及率先转亏为盈的地区将获优先处理。由于重组须时约3年,瑞银料于2009至2010年开始注入。

  瑞银指出,内地啤酒行业经过去两年逾10%的增长后,今年或放缓至单位数,但华创啤酒业务正以两倍行业速率扩张,管理层目标为每年销售量上升15%至20%,5年内将市占率由07年的18%提升至25%。由于内地市场仍有大量增长空间,管理层未有扩展海外市场的计划。啤酒业务增长过去主要倚赖并购,约占60%,但于07年开始,华创转为专注整合扩充现有设施及全新项目。资本开支由去年的70亿元降至今年的40亿元,主要因减少倚靠并购活动。

  瑞银预期,华创今明两年的营业额分别为616.61亿元及717.12亿元,息税前利润为34.8亿元及39.29亿元,纯利为22.02亿元及24.5亿元,市盈率为27.1倍及24.4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