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见证30年”——“创业讲堂”全国演讲活动 > 相关报道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致辞

  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同学们,刚才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王文京(王文京新闻,王文京说吧)两位企业家讲了他们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他们创业心得。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可以从他们的创业历程中为自己今后的行动找到一些方向和感觉。改革开放30年,造就了一批富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柳传志、王文京先生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我相信再过30年,中国还会不断地在改革开放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创业者和企业家。我们开办“创业讲堂”的目的,就是希望在今后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包括在座大学生在内的所有中国青年,能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大的成绩。我相信,这必将被历史所证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当前最紧缺三种人才。第一种是懂得并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法则,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的政府领导和公务员;第二种人才是科学家,中国需要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能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骨干作用的科学家;第三种人才就是企业家,中国需要大量的企业家,中小企业家、大企业家都需要。今天的“创业讲堂”就是给大家打开一个展现中国民营企业家全景风貌的窗口。

  根据统计数据,我国每千人的企业数量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下,也就是说企业数还是太少。

设想一下,如果大家都是只想让别人给自己发工资,而不考虑自己给别人发工资,那这个社会问题就大了。要办企业,它是不是就那么难?今天的企业家给大家的一些启示。困难会有,但并非是不可克服的困难,那么值得畏惧。

  我总结他们演讲的一个核心,就是要创业首先需要有一个理想,一个梦。当然,每个年轻人都是有理想和梦的,但是这个理想,这个梦是不是能够变成现实,那就要坚持,坚持追求这个梦想,主要靠自己来创造条件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梦。从教育部统计的数据,2005年新的大学毕业生自己创业不到0.4%。北京是大学生比较集中的地区,2006年约有19.7万大学毕业生,但其中自主创业的只有100多人,不到0.1%。当然这个数字不能够说明全面问题,我也不赞成并不具备条件的多数学生,大学一毕业就马上自己去创业。但是刚才讲的两个数字,一个是每千人的企业数非常少,另一个是这么庞大的大学生群体自主创业的人相对来讲比较少,显示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就是中国的就业问题。自主创业就是靠大家自己的努力来充分地为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分担压力,同时也是为自己的事业和前途着想。

  目前,我国每年要解决两千多万人的就业,其中约有八百万左右的农民工。现在,我们也在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城里靠打工挣了一些钱,学到了一些技术,掌握了一些知识,也有能力或者有条件能够回到家乡去,办一家小企业,不仅为改变家乡的面貌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还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的事业。我么国家现在有一亿五千多万农民工,如果每年有几十万个农民工回乡办企业的话,这也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另外一个就业主体就是大学毕业生。现在大学生数量是越来越多,今年将近有六百万大学生毕业。劳动保障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我国未就业的人口中,也就是有就业能力,但没有就业的所谓失业人口中,大学生的比例不断上涨,现在已经超过了15%。如果每一年六百万、七百万大学生进入社会,而不能够充分地就业,就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

  目前,政府千方百计提供各种各样的就业政策和措施。我们现在的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学生就业要转变观念,激发创业热情,发挥创业智慧,使自己能够适应这样的形势,这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要到基层去,沉到社会发展和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去,对于自己的成长进步都有非常大的好处。我是1967年大学毕业,由于十年动乱,当时我们在课堂里的时间不是很多,一会儿到农村学农去,一会儿到工厂实习去,一会儿下部队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而在课堂读书,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少了,有它的问题。但是,那一时期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接近社会比较多一些,了解学校之外的东西比较多一些,当他工作以后的适应能力,甚至作领导的能力就强一些。我们工作几年后发现,六七、六八届大学毕业生很多都较早地担任了工厂或地方的领导。学生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只是一个基础,如果能够跟社会实践更紧密结合的话,可能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现在提倡大学生去当村官,这是非常好的方法和途径。一方面中国的农村太缺人才了,另一方面很多大学毕业生为找工作伤透了脑筋,许多人在大三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准备,大学生如果到农村去锻炼一两年,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与社会的实践相结合,当一两年村官,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努力,使这个村的面貌发生变化,经济发生变化,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提高了,不仅对造就国家急需的有用人才,而且对大学生自己的人生道路,提高能力,创造出自己的事业空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两三年的时间,自然也不是荒废过去的。一个人如果是一块金子,就是埋在沙子里,只要阳光一照,就会闪闪发亮,关键是你要把自己变成金子,在学校里磨练,在实践里磨练。而从大学里直接到机关单位去,可能会感觉到很多的不适应,因为你不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提出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和政策可能就不符合实际情况,甚至也发现不了真正的社会问题,没有机会只能熬年头。

  成功的企业家都有理想,所忍受的困难和经历的彷徨,并不是靠柳传志总裁专业的技能才支撑下来,王文京董事长也不是靠他是财务管理的世界顶级专家来支撑过来,他们靠一种理念,一种信念,支撑着他们克服了困难,最后取得创业的成功。希望同学们在国家大形势下,在创业理念上,能有新的思维。不管到哪个单位去,如果有创业的理想和梦想的话,应该坚持。

  我到温州去,很多温州民营企业家介绍,这里干活的很多工人就是温州人,他们到我企业里来,干不到两三年,肯定要出去办企业。大多数温州人的观念就是要想当老板,先要睡地板。他们要钱没钱,很多人上学也不多,但是他们有这个信念,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使得三十年来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快。如果中国千千万万人都能有这个信念,每年能出几十万个企业家,那是一个什么局面?

  现在,我国创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还有一些问题,但像刚才企业家们介绍的那种政策风险、社会风险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变。30年的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开创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的篇章。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仅是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提高,更重要的是对创造美好富裕生活权利的享有,民营经济的发展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享有这种权利的生动体现。八十年代下海,虽然已经得到政策允许,但像王文京董事长这样大学毕业生还选择当个体户,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都选择戴红帽子。因为个体户是被人瞧不起的。现在不同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创业的总体环境好多了,法制也相应地健全起来,政府在支持创业政策的力度也加大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已经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创业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宽松,成长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广阔。我相信随着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国年轻人心中的创业梦能够更好地实现。我们举办创业讲堂的一个目标,就是通过民营企业家成功的实例,点燃同学们心中的创业梦想。千千万万人来参加创业,我们的国家就必将出现蓬勃发展的生机,因此我们对年轻人寄予了莫大希望。如果说,二十多年前,创业还是第一个吃螃蟹,那么,党和政府现在已经为你们在前面开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民营企业家们也用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为你们的创业铺路。创业的成功除了有理想,有基本的能力,还要有机遇,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创业的黄金机遇期。也许有时候你会失败,但是在创业的征途上,更多的人是在不断的失败和不断的创新中,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想。柳传志、王文京先生已经为你们树立起这样的示范。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够从两位企业家的创业历程中,悟到实现自己心中创业梦的真谛,根据自己的理想和个人条件,选择更多的就业方式,通过奋斗、通过创新创业、通过辛勤耕耘,去实现自己富民强国的理想,为祖国建功立业。

  谢谢同学们。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王文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