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响一声吸费电话以讹传讹? 需案例以证实

  “响一声就挂”的电话是越来越猖狂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被“半夜机叫”惊醒,拿起来一看,又是一个陌生的未接手机来电。

  我当然知道这些电话都是骗人的,但出于职业习惯,我也试着回拨过几次,有的是语音广告,有的是中奖通知,还有的是法×功的反动宣传。

  这些响一声就挂的电话真是比垃圾短信还可恶。你想想,垃圾短信无非是“信骚扰”,强迫你看看广告、看看诈骗信息;而响一声电话却要骗你主动打回去,收听它的广告录音、诈骗信息不算,你还得替它付电话费??轻者市话费,重者还得搭上长途费。

  然而,最近有一篇很吓人的报道,披露了“响一声电话疯狂吸费的内幕”。文章称,这是一条由五级单位组成的利益链,不法分子“通过卫星转接器,把来电自动转接到国外,有的甚至是多次转接,从而产生高额话费”。按理说,该类响一声电话应该在手机上显示声讯台的号码才对(很可惜这篇文章没有说明)。由于该类号码与国内的电话号码迥异,相信一般人都不会贸然回拨,因此欺骗性并不大。

  我更关心的问题是,显示为普通手机号码的响一声电话,如果回拨,会不会产生高额信息费?查了网上很多与此有关的报道,大多语焉不详,有根有据的案例不多。一篇报道说,记者回拨电话后查询话费,发现“回拨电话1分钟的代价是48元”,但却没有讲明这个号码是什么样的。倒是有一篇说,广州黄先生收到一个“137”打头的陌生来电,回拨过去听到的是台湾声讯台录音,结果不到一分钟的通话被扣48元话费。

  这些案例就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了。按照我国的电话计费原则,拨打一个国内的手机号码,即使机主漫游到国外,主叫方的收费也不会变化,根本不可能产生高达每分钟48元的收费。就算这个手机号码设置了呼叫转移,来电被转接到了声讯台或者海外的什么号码上,主叫方也只需支付呼叫初始号码的费用,而无需为电话转接付费。

  会不会是不法分子通过电脑软件动了手脚,把声讯台号码伪装成普通的手机号码来电呢?但是,你回拨这个虚假的号码,又怎么能把电话打回到对方的声讯台上去呢?会不会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更厉害的软件技术,可以绕过或者破坏电信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强行收取声讯台的费用呢?这种推断,显然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持。

  目前的新闻报道几乎一边倒地说,回拨响一声电话会被疯狂吸费,但实际上或许并没有这么恐怖。回拨声讯台、信息台或者海外号码的来电,的确很可能被收取巨额话费;但回拨一般手机号码的来电,除了被收取正常话费外,似乎很难讲明白是如何被收取巨额信息费的。究竟是媒体的报道张冠李戴、以讹传讹,还是确实出现了非比寻常的电话吸费新技术,我们还要寻找更多的案例予以证实。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