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新规减缓大小非减持速度 但仍未解决市场心理脆弱难题(图)

本报记者 熊元俊

  在海外股市涨声一片的氛围里,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利好信号??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终于到来。可是,A股昨日昙花一现的涨势,却连空头也直呼看不懂。

  昨日,深成指向上跳空7.46%的涨幅开盘,尾市却是大跌1.75%,让市场期待的2002年的“6?24”井喷行情成为泡影。业界专家认为,短线大盘将在3000点关口展开激烈争夺。如果政策面进一步推出利好,大盘仍有可能企稳反弹。


  井喷行情突然熄火

  眼下,困扰股市的重大利空有三个,一是美国次按危机,二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三是大小非减持和巨额再融资现象。“如果大小非减持能减速,这对多头来说多少是个定心丸。”深圳一家私募基金认为,他们本来准备入市抄底,昨日早盘的放量高开然后是缩量低走格局,让他们谨慎缩手。

  昨日井喷上涨只是让多头高兴了几分钟。虽然两市有逾200只股票以涨停开盘,可是,收盘时除ST股和未股改股外,涨停个股仅有15只,跌停股票却近50只。而盐湖钾肥等大牛股开盘后迅速跌停,更是让多头再现恐慌情绪。北京首放首席策略分析师董琛认为,昨日开盘后逐渐缩量,表明几乎没有什么增量资金进场,主动性买盘稀少。市场目前属于极度的脆弱状态,使政策利好护盘效应大打折扣。

  “胡萝卜”可能不够多

  从沪综指跌至3000点关口,市场普遍认为,《意见》的出炉,是带着稳定股指的政策预期而来。

  “这是一个自6124点下跌以来首个比较明确的救市措施,属于政策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此举有利于解决一次性集中出售较大规模股份的问题,有助于减缓由于过快减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并不能够解决本质性问题。不足之处,就是可以大批量化为小批量来解决。同时,只要经过一次换手,就洗掉了大小非的身份,并没有规定大宗交易后不能通过二级市场来减持,这样,政策利好的程度要客观看待。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意见》的推出实际上是将大小非的流通权进行了贬值处理,管理层已尽职了。

  投资者信心仍未恢复

  尽管政策利好突然到来,可是,沪综指昨日仍一度创出3073.56点的阶段新低。对此,中投证券的分析师曹雪锋认为,投资者目前处于恐慌状态中,市场屡创新低是非理性的表现。

  对于昨日大盘的虎头蛇尾,平安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认为,由于短期市场上冲过急,投资者担忧股指出现二次探底。从历史的走势来看,如果没有其他积极因素配合,单一的政策利好往往难以改变市场的运行格局。

  北京首放的首席策略师董琛认为,投资者对利好的漠视,以及惯性逢高开减仓的熊市思维,显示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单一政策护盘难以彻底扭转市场惯性下跌的颓势。只有通过推出一系列组合政策,才有可能逐步激活市场。

  大盘企稳仍然可期

  经过昨日的冲高回落之后,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已降至35.59倍,估值风险进一步释放。据全景网统计,昨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31.96点,再跌1.09%,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31.96%,溢价率创出自去年7月初发布A+H指数以来的最低收市水平。

  对此,更多的分析师将A股的希望寄托在政策援手。北京首放的首席策略师董琛认为,周一的高开回落,显示依然处于弱市之中,市场逢高减仓意愿较为强烈,短期多空在3000点区域展开激烈搏杀将不可避免。不过,在政策面转暖的情况下,也不宜过分看空。

  平安证券李先明认为,未来政策面可能进一步释放积极而明确的信号,很大程度也有望对短期市场的表现构成积极支撑。中长期来看,经历前期的大幅下挫之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居于可投资区域,对中长期投资者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展开中期反弹行情的条件已经具备。

  “如果《意见》的出台,可理解为管理者对市场过急和过快的下跌不认同的话,后续政策的出台值得期待。”李大霄认为,如果这一推理成立,比较有力的反弹有可能出现,股指30天平均线过大的乖离就有可能得到修正。

  上证所就大小非解禁新规发通知

  合格投资者可直接参与大宗交易

  据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 潘清)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在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的相关问题发出通知。

  上证所在通知中称,交易所会员及合格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大宗交易系统的业务,其他投资者应当委托会员参与交易。合格投资者的资格和申请程序另行规定。

  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可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以配售的方式或公开发售的方式转让其所持股份。

  对于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在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虽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1%,但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

  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在大宗系统的转让应遵守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