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朱家祥: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急剧升高

  来源: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自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维持金融稳定逐渐成为各国央行的任务之一。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首发年度的金融稳定报告。金融稳定分析,无论是定性或定量的研究,最终都必须要对未来金融稳定性有个评估,方可预先排除金融危机的出现。

  本人与霍德明教授对中国当前的宏观金融情势的判断是:中国在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急剧升高。

  用量化的金融稳定指标来看,目前是中国宏观金融状态在过去20年来,最不稳定的时刻(注:宏观金融指标与金融部门稳定指标是两个不同类的指标)。以年度数据来看,我们构建的宏观金融稳定指标有二个方面:用变量的水平(level)来衡量,以下简称水平指标;用变量的波动(volatility)来衡量,以下简称波动指标。

  综合这二个指标来看(上方的曲线为波动指标),88年和94年是过去二个水平指标高点,同时,波动指标也在88年和94年达到局部的高点。这是中国宏观金融相对不稳定的二个年份。要强调的是金融稳定的研判必须同时考虑水平和波动指标。例如,90-93年其间,虽然水平指标急速拉高,但是波动指标相对平稳。我们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在这其间有金融稳定的立即威胁。同样地,在02-05年间,水平指标亦急速上升。但是由于波动指标呈现缓慢下滑的趋势,我们也不认为在这其间存在着金融稳定的忧虑。


  然而,自05年后,水平和波动指标同步快速俱增,双双达到历史新高。从88年和94的经验来看,宏观金融的不稳定局面已经到来。在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急剧升高。何种潜在的金融危机?将由霍德明教授另文探讨。然而,量化指标的讯号,套用人民银行的定义,那就是:当前的宏观金融不稳定性,若不采取立即对策,将会导致:宏观经济“不”健康运行,货币与财政政策“不”稳健有效,金融生态环境“难以”改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不”能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关键功能,而且在受到内外因素冲击时,金融体系在整体上“无法”平稳进行。

  *感谢余盈意,安安,贺雯雯三位,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金融稳定指标的计算。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