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张曙光:经济增长滑落风险增大

  熊剑锋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昨日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告主要撰写人张曙光认为,连续三个季度CPI超过5%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中度通胀时期。

  对于目前通胀压力,张曙光认为有其必然性。

在管制汇率的前提下,以资本积累和出口导向为动力的经济增长必然造成一定的通货膨胀。为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目标,必然扭曲相对价格,增加资源消耗,造成结构失衡,将通货膨胀向后推移。

  此外,张曙光认为,一季度股市大幅度下跌导致流动性从股市撤出,对通货膨胀形成较大的压力。而工资成本上升、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涨构成成本推动的主要因素。

  对于经济总体形势,张曙光表示,虽然增速滑落和回头向上的可能性都存在,但是增长滑落的风险大于回头向上的可能。

  报告预计,二季度GDP的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到9.8%,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保持8.0%的水平。

  他建议采取不对称加息、加快汇率升值、增加转移支付以及减税等措施加快调整,以应对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继续下滑的危险。

  为减轻通货膨胀的影响,稳定人们的通货膨胀预期,张曙光认为首先应当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和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其次应当增加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社会性支出。

  再次,针对供给明显不足、价格上涨过快、对人们生活影响较大的产品,采取一些鼓励措施,提高生产者价格,增加生产者收益,以增加这些产品的投资和产出。

  最后,可以采取一系列减税措施,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印花税和完成增值税转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