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英国公司最大增发计划

  林纯洁

  来自美国和欧洲大陆的金融机构在计提了巨额次贷相关资产后,都公布了数量不等的融资计划。现在来自英国的金融机构终于也按捺不住,苏格兰皇家银行成为第一家,而更多英国金融机构可能紧随其后。

  又一个融资加计提

  过去半年,不断有大型金融机构同时曝出两条消息:为次贷相关类资产进行巨额计提以及相对应的巨额融资方案。

这一次苏格兰皇家银行也不例外。

  苏格兰皇家银行昨日表示,将计划通过增发方式募集120亿英镑(约合24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还公布了59亿英镑的计提(包括次贷相关资产、结构性信贷产品以及为杠杆收购交易提供的贷款)。这是英国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增发计划。

  苏格兰皇家银行希望此举可以在6月前将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超过6%,以维持市场信心。去年底,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已经下跌到4.5%,离4%的法定底线只有一步之遥。

  “对于金融服务行业来说现在是一个困难的时刻,这让我们面对一些特殊的挑战。而这些挑战的核心就是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在过去几个月内,这是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Tom McKillop表示。

  同一天,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可能下调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债券评级。

  受累荷兰银行交易

  去年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联盟还在和巴克莱银行就荷兰银行的控制权争得不可开交,现在看起来并不是一笔合算的买卖。去年底该联盟为得到荷兰银行而支付了710亿欧元,相当于1120亿美元。并购的效益还没产生,荷兰银行的资产已经开始带来损失。本次苏格兰皇家银行计提的损失中就有三分之一来自于收购的荷兰银行的资产。

  不过,苏格兰皇家银行仍然认为长期来说这是一笔好买卖。“每一个人在关注银行估值的时候都会问一个问题,那就是价格是不是过高?与今天银行的估价比起来,那是一个高价。”McKillop承认,这笔交易在一个不幸的时候增加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市场上的头寸。但他也指出:“(这笔交易带来的)未来的机会是广阔的,董事会对于并购荷兰银行的长期前景有足够的信心,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笔交易也非常正面。”

  更多金融机构或公布融资方案

  对于英国金融机构,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增发计划可能只是一个开头。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在英国前四大银行中,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资金缺口为130亿英镑,HBOS为110亿英镑,巴克莱为80亿英镑,Lloyds TSB为40亿英镑。在报告中,摩根大通分析师称:“资本金不足是英国银行业的系统性问题,而不仅仅是苏格兰皇家银行一家的问题。”

  本周一,英国央行公布了价值500亿英镑的MBS(信贷支持债券)换国债计划,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不过,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认为:“这并不是救银行,这个行动的目的并不是去保护银行,而是保护公众不受银行拖累。”而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正说明了英国银行系统的问题十分严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