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分歧陡现券基无情抛售地产


   早报记者杜琴庆

   地产板块再度以巨大的跌幅引发市场关注。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4月9日本轮调整以来的10个交易日,地产板块以26.86%的跌幅位居各行业板块跌幅之首,同期大盘跌幅仅为12.2%。


   机构导演地产股暴跌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用在近期地产板块的表现上再合适不过了。3月中旬,面对地产股地强劲走势,很多人都没想到,在近10个交易日内,地产板块竟会以26.86%的跌幅位居各行业板块跌幅之首。

   3月中旬在大盘一片哀鸿之中,以万科(000002)为首的地产股率先企稳并展开一轮强劲的绝地反弹行情,其强劲涨势足以“羡煞旁人”,谁料好景不长,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地产股风光不再,如今反倒成为领跌板块。以复权价计,板块龙头之一的招商地产10个交易日里的跌幅也达到了40.1%。

   招商地产仅仅是近期遭遇“寒流”的地产股的一个缩影。

   同样在近10个交易日内,上实发展(600748)、陆家嘴(600663)、保利地产(600048)、金融街(000402)、金地集团(600383)和万科的区间跌幅分别达到41.5%、37.8%、35.1%、34.1%、34%和30.8%。

   导演这一惨状的正是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据TOPVIEW统计显示,4月9日-4月18日期间,保利地产的机构持仓比例下降3.54%,同时普通账户(以散户为主)持仓比例上升3.75%;金地集团的机构持仓比例下降2.49%,普通账户持仓比例上升2.36%;上实发展的机构持仓比例下降4.79%,普通账户持仓比例上升4.7%。

   前景分歧巨大

   地产股的暴跌再度引发市场的分歧,“看多派”以“股价下跌风险大幅释放,投资价值凸显”为由,而“看空派”则认为宏观调控压力的不明朗化是最大的障碍。

   “经过前期的下跌,地产股、尤其是以万科为代表的一线龙头股目前已被严重低估。”昨日,中投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李少明看到万科盘中再创新低,不禁感慨起其仅15倍的动态市盈率(PE)。“以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像万科这样的一线龙头地产股应该给予25-30倍的PE才合理。”

   同时,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嘉和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孙建平都分别给予了万科“买入”评级,给予的目标价分别为38元和28.75元。虽然宏观调控的影响一直是地产股最大的“阴霾”,但是看好该行业的行业研究员均一致认为,宏观调控对一线蓝筹地产公司影响不会很大,并且他们对经过半年调整的房地产市场持乐观态度,认为目前的房价下行空间不大,成交量仍可持续回暖,真实需求还很强烈,合理价格下有效需求会出现。

   而持不同观点者则认为,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均遭遇寒流的大背景下,没有哪家地产公司会“幸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不说寒冬,但起码房地产市场的‘深秋’已经来临。”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一语概之,在他看来,在宏观调控趋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必将经过一场大洗牌,资金面紧张是地产公司目前最大的难题,“包括万科也是一样,不然(万科)也不会在去年年底在全国率先降价。”

   同样,南京证券策略研究员周旭基于两方面的分析,也不看好地产股的前景。他认为,地产股面临两大障碍,其一,以信贷资金面收缩为首的宏观紧缩问题;其二,政府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行业政策。“这两方面不放松,地产股前景就难以真正好转。”

   机构“仓皇”出逃

   也正因为分歧,以券基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正在陆续抛出手中的地产筹码,包括前期的上涨行情中这一行为也没中断。

   “其实,以券基为首的机构抛售行为早在3月中旬的那轮上涨前就开始了。”在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看来,前期地产股的强劲更多的是一种人为的假象,“那不过是机构借反弹假象拉高出货。”

   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3月11日至4月25日期间,机构持仓比例从64.6%下降到59%。而近40个交易日中,房地产板块仅有6个交易日处于资金净流入状态,在40个交易日中,该板块净流出资金总额高达88亿元之多。

   从个股来看,在3月14日到4月8日的上涨中,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上实发展的券基持仓比例分别下降0.62%、1.25%和1.06%。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