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钢协:应维持现有铁矿石价格谈判规则

  据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近日在上海表示,国际上一些矿业巨头提出如果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谈判不成功就卖现货是“不理性”的。应在维持现有铁矿石谈判规则的基础上商讨市场新变化下的新做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主任陈先文在近日由“钢之家”等机构主办的第4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上说,世界主要钢厂已与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达成2008年度长期协议铁矿石价格,基准价涨幅为65%,只是其北部矿因相对优质而有所溢价。全球另两大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公司坚持要按溢价标准确定基准涨幅,而且还要求运费差价补偿。目前全球钢厂与力拓和必和必拓依然存在分歧,谈判尚未有结果。

  据陈先文说,澳矿企业提出一旦长协矿价格谈判不成功,就要卖现货。这是“不理性”的。中澳之间在铁矿石贸易上有互补优势,应着眼长远,大量卖现货对供应商而言也是“不稳定”的。卖现货,中国大钢厂不会接受,澳矿如果按巴西矿的到岸价来卖现货,性价比就会完全失去优势。

  据陈先文介绍,全球铁矿石市场近年来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在2002年之前完全是买方市场,当时国内只有少数一些大钢厂签了一些长期协议矿。近年来铁矿石市场火爆后,国内许多中小企业,包括一些大企业想要长协矿也签不到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现货市场。长协矿与现货矿之间价差很大。澳矿据此认为按照原来长协矿定价“不合算”。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先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