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1000万元的套期保值案例

□本报记者 金士星 湖南株洲报道

  
  
   当记者前不久来到位于湖南的株冶集团时,已看不到年初雪灾给这家全球第九大锌冶炼企业带来的影响。而建设中的新锌冶炼项目逐步投产,也将弥补雪灾给株冶集团锌生产带来的损失。


  
   事实上,雪灾给株冶集团带来的考验不仅仅是在生产方面,在锌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上也面临了不小的挑战。有趣的是,这一挑战并非来自于难以捉摸的期锌价格变化,而是对公司套期保值制度执行力的考验。

  
   1000万元买来的案例

  
   今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包括株冶集团在内,多家湖南、江西和贵州等地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纷纷由于雪灾导致的电力供应紧张而在1月中下旬宣布减产甚至停产。作为全球最大的锌生产国??中国的锌冶炼企业普遍出现产能中断,直接导致伦敦、上海两市对于锌价的一片看涨气氛。

  
   在此情况下,株冶管理层对于是否继续持有因套期保值需要而建立的空头头寸发生了分歧。

  
   1月29日,株冶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电力供应紧张,株冶集团暂停主要生产系统生产。面对由于电力中断而导致的锌价上涨预期,株冶集团董事长傅少武在当天的保值方案决策小组会议上提出建议,可以将去年11月建立在上期所锌期货0803合约上的8000吨空头头寸暂时平仓,在产能中断题材推高锌价后再建立空头头寸,这样能使锌锭销售时获得更高的收益。

  
   但这一建议却在当天的会议上受到公司管理层其他成员的反对。有人提出,首先雪灾造成的不仅是锌产能的中断,同时也将影响锌的消费,所以锌价仍然存在下跌的风险;而且从执行套期保值计划的角度考虑,也不应中途平仓。

  
   最终,经过小组投票,傅少武的平仓建议被否决,管理层决定继续保持原有头寸。而期价的变化也正如傅少武所预料的那样,由于受到国内锌冶炼产能中断消息的支持,沪锌期货0803合约的结算价从1月29日的19060元吨上涨至2月4日的20745元/吨,涨幅达到1685元。以8000吨锌的头寸计算,株冶集团在期货上“少赚”了1000多万元。

  
   傅少武说:“这等于是花了1000多万买了个套期保值案例。但在民主决策的套期保值制度框架下,我必须接受决策小组的决定。”

  
   上海市律师协会证券期货法委员会委员余红征律师认为,即使当时株冶执行了傅少武的建议,也并不存在违规。只要不是以投机为目的,套期保值头寸建立和平仓的频率并不会改变套保的实际意义。尽管株冶和其他冶炼企业的停产公告对提高锌价有支持作用,但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义务,这只是在客观上为公司的卖出套保创造了更好的价位。

  
   套保更需制度护航

  
   在获取更好的交易价位和执行套期保值计划的争论中,株冶集团的管理层选择了后者。而这一“1000万的案例”也显示,对于企业的套期保值而言,制度的执行要比争取价格点位更为重要。

  
   据介绍,有过切身教训的株冶集团,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套期保值决策和风险控制体系。该集团套期保值的操作流程主要包括方案的提出、决策、执行以及执行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和合规审查等方面。其中,决策主要是通过方案决策委员来完成;方案由制定小组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提出,通过公司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决策委员表决,通过的草案将形成最终的决策方案。期货操作部门的职能只有交易、结算、交割、风控、合规审查几方面。同时,根据制度的要求,从决策到执行、从执行到资金管理、从结算到交割等公司都严格要求结合现货交易的情况,为生产经营服务。

  
   ■ 记者手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少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