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重新审中国石油 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跌破发行价

  中国石油:最赚钱的公司破发

  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跌破发行价,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它的发行价是否合理。

  文|CBN记者 刘翔

  连续3年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冠军,却在资本市场上跌破发行价,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滑稽。

  4月18日上午10:10,多次濒临破发又奇迹般起死回生的中国石油终于回天乏术,报16.69元,首次跌破发行价,成为继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后第4只破发的大盘个股。

  此后中国石油股价一路下跌,以16.02元收盘,创造其上市166天以来的新低,其股价也从巅峰时的每股48 .60元缩水了2/3。

  2007年11月5日,回归A股的中国石油以48.60元的高价开盘,并一举成为中国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和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这着实让中国人自豪了好一阵。之后中国石油股价却一路下泄,成为众投资者的噩梦。“要像中石油越活越年轻”的自我调侃,以及“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成了网络上最时髦的语言。

  3月26日,受2007年财报未达到预期的盈利目标以及受限于中国成品油价格等因素影响,中国石油将手中的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位子还给埃克森美孚,其股价也下跌到每股18.53元,离发行价仅0.83元。此后的3周“中国石油何时破发”成为最热门话题。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石油破发只是时间问题。但每次濒临破发边缘之时,总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救中国石油于水火之中。

  3月28日、3月31日、4月1日、4月2日和4月17日,中国石油最低价分别为16.70元、16.98元、16.73元、16.70元和16.72元。但每回,总有几只神秘的基金充当护盘使者,将中国石油捞了起来。

  中国石油4月2日的市场表现最为典型。当日,在中国石油跌破16.8元的关口后,13时24分至13时30分陆续出现了多笔大单买手将中国石油的位置托回到16.8元的关口上方。此后的买卖双方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买单和卖单报价都保持在16.8元之上。从成交金额来看,中国石油多方在6分钟内动用了4304586.4元的资金将中石油股价护在了16.8元关口的上方。有投资者和媒体甚至认为,中国石油“收买”了大型机构投资者,让其免于破发的窘境。

  这种很傻很天真的想象甚至成了散户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和抄底的理由。结果当然是难逃套牢的宿命。

  4月18日的破发,让中国石油串通大型基金保底的说法不攻自破。中国石油一位证券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周刊》,外界猜测串通基金简直是无稽之谈,“市场是一家公司能控制得了的吗?”

  其实,在上市之初,中国石油还以“低价回归回报国内投资者”的说法高调亮相,但面对目前的破发现实,中国石油方面却选择回避。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石油并没有回购股票救市计划。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