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炼焦煤价一季度狂涨两倍 众煤企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高回报源于焦炭价格狂涨

  根据《证券日报》数据部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煤炭板块已有十一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布了2008年一季报。其中,金牛能源开滦股份露天煤业西山煤电安泰集团四川圣达ST平能等公司均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比、环比双增长。

  在上述实现“双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对比中,记者发现开滦股份(600997)以其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10.17%和主营利润同比增长156.30%的“双过百”成绩而显得格外抢眼。

  开滦股份在2008年一季报中披露称,由于煤炭及焦炭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期增幅较大,公司预计2008年1-6月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以上。而这个比例在诸多煤炭板块上市公司预增公告中也是幅度最高的。

  对于公司突出的业绩表现,4月24日,开滦股份证券代表张嘉颖给予本报记者详细的解答。

  张嘉颖表示,开滦股份一季度主营收入的同比、环比双增长主要来源于两部分贡献。

  “公司收入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煤炭产品的收入,一部分是焦炭产品的收入。一季度,煤炭产品这部分,产量没有明显的变动,主要是因为煤炭产品的价格上涨。我们的煤炭产品主要是炼焦用煤,一季度这部分产品价格平均上涨了近200%。另外,焦炭这部分既有产量上的变化也有价格上的影响,但是量的变化并不大,主要还是取决于价格的大幅上涨。”她仔细介绍说。

  安信证券一位煤炭行业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上述煤炭公司实现一季度主营收入同比、环比双增长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的高涨。按照同比和环比的定义分析,同比,一般是指本期水平与上年同期水平的对比分析,比如今年一季度与去年一季度比较。而环比,是将本期数据与上期数据做比较,比如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进行比较。

  “按照煤炭行业往年的情况来看,每年的第四季度是无疑是煤炭行业热度最高、行情最好的时候。进入第二年的一季度,随着气候逐渐转暖,而且受春节长假的影响,煤炭价格都会有适当的回落。因此,煤炭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实现业绩同比、环比均大幅增大确实比较少见。”

  记者在反复对比了上述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营构成后也发现,煤炭板块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向好与焦炭行业的整体景气关系密切,而且实现主营收入“双增长”突出的上市公司也都直接或间接地与焦炭大幅涨价有关。

  中金公司煤炭行业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开滦股份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显著高于预期,而焦炭业务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动力。该分析师还预计,受3月份肥精煤价格上调、炼焦煤供不应求的状态、以及国内外硬焦煤近一倍的价差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炼焦煤价格有望进一步攀升,预计焦煤价格将再次上调20%以上。

  炼焦业好日子可能还要持续两年

  对于炼焦业的景气行情还将持续多久,张嘉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焦炭行业的走势是和国家的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

  她分析称:“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受国外次贷危机的影响有些回落,所以现在社会上对国家经济走势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可能将进入转折期,有的认为还会持续向好,因为不管是今年的奥运会还是上海的世博会,内需仍将保持国家经济的稳定增长态势。按照这种比较乐观的看法来说,我们这种处于上游的能源行业肯定是利好。因为我们的煤炭是主焦煤资源。而国际原油的高价格和煤炭价格的上涨都会进一步拉动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如果按照不太乐观的看法,焦炭行业将来可能会波动较大。实际上焦炭业行情是从2006年开始好转的,这跟内需的不断扩大有直接影响。”

  据国际钢铁协会近日发布信息显示,尽管美欧经济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减缓,但由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旺盛的市场需求,国际市场钢材需求仍将继续稳定增加。

  该协会预计,2008年和2009年,世界钢材消费总量将分别达到12.8 亿吨和13.6 亿吨,同比分别增长6.7%和6.3%。2007年世界钢材消费增长6.6%。今明两年,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对钢材的需求将分别增长11.1%和10.3%。中国市场钢铁需求将分别增长11.5%和10%,钢材消费占世界总量的36.7%。

  上述安信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也表示,煤炭及焦炭行业的景气还将持续多久目前无法预测具体的时间,这需要接下来看我国2008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定。

  “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供求关系及国际煤价上涨的影响,国内各种煤炭价格均有所上涨,特别是炼焦煤价格持续大涨。而受国内外钢铁业、冶金业的巨大需求,国内炼焦企业在近两年还将维持高度景气,而且受焦炭价格的大幅上涨,2008年的半年报和全年业绩都将受大幅提振。”

  但相关人士也表示,若发改委加大对房地产业调控力度,钢铁业必将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焦炭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嘉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