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楼市涨价考验政策决心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尽管前期爆出高撤销率的消息,而且市场成交不尽如人意,但上海最近推盘的开发商仍然大胆涨价,以博观望者最终入市。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楼市的涨价风是建立在成交量缩减的基础上,这种上涨完全是空涨。
如果国家继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这种强行拉高价格的行为有可能会遭遇重击。

  
   一涨再涨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海楼市的均价今年逐月走高。数据显示,1-3月一手商品住宅(剔除动迁配套房)的平均成交价格分别为11552元、11043元和13106元/平方米,而4月份上半月的平均成交价格则高达15896元/平方米。

  
   助推房价走高的背后是开发商们集体涨价。数据显示:近一个半月来推出的77批住宅房源(剔除动迁配套房和10套以下的推盘项目)中,下跌的楼盘仅占总数的4%,而占楼盘总数51%的楼盘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楼盘的涨价是建立在去年已经上涨的基础之上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共有42个楼盘价格涨幅超过50%,占新房项目的11.8%。

  
   不过,在房价上涨的同时,成交量却不尽如人意。有数据显示,4月前13天,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为35.77万平方米,较今年3月前13天增长了20.4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前13天的成交量却下降了44.92%。而4月前两周,上海楼市的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仅为20.77万平方米,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制定完全市场化,而土地供应却没有完全市场化,其实已经形成了变相的垄断行业,开发商凭借着占有的土地资源和地方政府合谋,任意制定房屋价格,考验消费者的承受底线。因此,在成交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开发商仍然敢于涨价。“这就像股市里坐庄,开发商控制了所有的筹码,在没有法律制约的情况下,他想开多高就开多高,而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该人士表示。

  
   隐患重重

  
   不过,在价格高涨的背后,越来越多的隐患正逐步浮出水面。

  
   央行连续加息和严控贷款的政策开始逐步产生效果。在上海,开发商资金链紧崩甚至断裂的消息正四处传开。从去年以来,上海金融系统对开发商的贷款正日趋谨慎,数据显示,自2007年4月份以来,住房开发贷款已连续9个月出现负增长。从2006年6月高点到2007年12月末,住房开发贷款累计减少231.58亿元,下降幅度为26.1%。2007年,住房开发贷款全年净减少173.70亿元,同比少增242.47亿元。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因年初上海房地产成交量的萎缩,导致3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9.7亿元,同比多减12.1亿元,其中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减少7.5亿元和2.2亿元。

  
   而当初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们不仅面临着资金困境,还遇到了地价缩水的危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央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开发商必然出现洗牌现象,而那些高价储地者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讲,房价如果跌一跌,其实会使市场更健康。”该人士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