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大盘蓝筹带领上涨 题材股略显疲态

  □本报记者 丛榕

  上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沪综指单周更是上涨14.96%,创11年来最大周涨幅纪录。从盘面看,大盘蓝筹是领涨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带动了场内个股集体爆发。但是,细究之下我们也发现,从去年11月开始强势的中、小盘股票,涨幅已经开始落后于大盘股。

在估值、业绩均不占优的情况下,中、小盘股的做多热情逐渐消退。这或许在提醒投资者,持续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将取代似有若无的题材,成为下一阶段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

  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绩优股指数和活跃指数涨幅分列前两位且非常接近,蓝筹股与题材股同涨的特征显著。但忽略其中权重股影响,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绩优股指数的涨幅就与活跃指数拉开了一定差距,说明绩优股的整体表现强于题材股。另外,无论按照何种方法计算,大盘指数上涨幅度均远大于中、小盘指数。结合两种统计方法可以认为,大盘蓝筹是上周领涨市场的力量,而题材股已经略显疲态。

  大盘蓝筹涨幅大

  毫无疑问,大盘蓝筹是上周市场最闪亮的主角。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上周申万绩优股指数上涨了19.67%,为所有风格指数中涨幅最大的,而微利股指数和亏损股指数涨幅为11.49%和9.56%;大盘指数上涨了15.99%,中、小盘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1.63%、10.78%。

  具体到成分股看,绩优股指数100只成分股中,仅有10只下跌,涨幅超过20%的达到36只。其中,金融类个股贡献突出。券商股国金证券宏源证券海通证券分别上涨了46.44%、39.66%和37.15%,在成分股中累积涨幅最大。板块内权重最大的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只保险股,涨幅分别达到26.56%和21.30%,大大提高了绩优股指数涨幅。成分股累计跌幅最大的宏达股份下跌了40.96%。但是,该股自去年9月27日起停牌,上周下跌属于补跌。

  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大盘指数上涨了15.23%,为所有风格指数中涨幅最大一只,而中、小盘指数涨幅为11.15%和9.58%;绩优股指数上涨13.80%,微利股指数和亏损股指数涨幅为9.68%和6.67%。

  大盘指数200只成分股中,只有3只下跌,涨幅超过20%的有54只。宏源证券、吉林敖东中信证券分别上涨了39.66%、36.84%和34.75%,在成分股中累积涨幅最大。大盘指数的前五大权重股中,有4只累计涨幅超过10%。

  题材股略显疲态

  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申万活跃指数上涨了18.04%,仅次于绩优股指数;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该指数上涨11.70%,落后于绩优股指数2.1个百分点。从两种统计方法结果的差异看,题材股中的部分权重股带动了指数上涨,但整体涨幅还是落后于绩优股。

  具体到成分股,活跃指数的权重股中,太平洋、国金证券分别上涨了54.78%和46.44%,大幅提升了活跃指数涨幅。但全面观察其中个股,指数100只成分股中,下跌的达到14只,涨幅超过20%的只有13只。在大盘止跌上扬的阶段,作为爆发性更强的题材股,下跌个股数量更多,而大幅上涨的个股数量反而少于大盘股。

  绩优股成为关注热点

  政策面暖风频吹当然是促成A股反弹最有力的因素:对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的规定、下调印花税率以及加强证券公司的监管力度等等,都完善了资本市场制度,鼓舞了投资者信心。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的出台,更像是关键的临门一脚,背后业绩、估值等因素,已经做好厚实铺垫。在这一背景下,绩优股可能成为未来关注热点。

  首先,绩优股业绩增长更为稳定。在经济增速全面放缓时,这类股票是投资者的首选。一方面,稳定的业绩增长能够一定程度上抵御经济整体下滑带来的风险,从而表现为股价的相对坚挺;另一方面,即使股价跟随大市大幅下跌,该类股票也能在经济开始复苏时期被市场重新估价,回到之前的水平。

  其次,蓝筹股估值已经较低,向下空间不大。当前,我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A股估值中枢整体下移,而实现这一目标无非两种途径:业绩增长和股价下跌。由于缺乏业绩支撑,过高的估值水平是大多数题材股的“致命伤”。该类股票完成估值下移,更倾向于通过股价下跌来实现。在反弹行情中表现,也可能逊于蓝筹股。而蓝筹股除了可以依靠业绩增长化解估值压力外,自身估值水平也已经处于较低位置,继续大幅向下概率较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