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组合拳”显暗示效应 股市释放底部信号(图)

  在大盘跌破3000点之际,管理层以“组合拳”的方式连出重手。短时间内,包括规范上市公司重大重组、限制大小非减持、通过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草案、处罚基金“老鼠仓”、降低印花税税率等在内的措施陆续出台,从维护市场公平秩序、降低交易成本等多方面给市场输入积极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3000点一线是目前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区域,作为中期调整后的“政策底”逐步显现,而“市场底”也在形成过程中。这次管理层打出的政策“组合拳”,其暗示作用比短线利好政策意义更为深远。


  “组合拳”新政:相关部门悉数出场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

  此前,除证监会连续颁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等旨在稳定市场信心的政策之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等也先后发表了稳定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国有股减持要为股市健康发展作贡献等言论,央行也联合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四部委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文,政策层面上稳定市场的信号非常明确。

  但是,由于缺乏实质性利好因素,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并未收到提振信心的明显效果,并未止住股市下滑步伐。而财政部下调印花税政策出台,可以说相关重要部门悉数出场,这对稳定市场预期,恢复市场信心起到重要作用,股指终于出现久违的大阳线。

  此外,管理层近期还表示,将会择机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有券商人士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可以打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资金融通渠道,并为投资者提供杠杆投资的工具。试点推出后,短时间内将会出现融资业务的单边发展,从而放大市场的购买力,这对于整个市场将是一个提振,潜在的利好影响不可忽视。

  双底信号:“市场底”遭遇“政策底”

  面对管理层市场新政的高频率出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的短中期走势相对乐观: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底”正处在反复酝酿和形成过程中,另一方面则是利好政策的叠加所带来的“政策底”,他们正好在3000点区域形成了重叠,这自然会给市场形成一个相对乐观的信号。

  在政策利好频频推出的背景下,上周沪深股市终于出现久违的暴涨行情,两市双双创下自1996年底实施涨跌幅限制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大盘上周的井喷行情,和2002年“6?24”行情中一周累计涨幅达10.88%的情形相似。由于当时大盘在兴奋之后,马上掉头向下,让不少高位接盘者深度套牢。对此,很多投资者担心历史重演,“4?24”行情将会步“6?24”行情的后尘。

  对此,业界专家认为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4?24”和“6?24”的市场背景大不相同。鑫鼎盛投资首席分析师卢镇金表示,反观历史上政策“救市”的成功与否,与市场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是牛市周期还是熊市周期,其效果迥然不同。在牛市中,利好政策可以重塑市场信心,刺激场外资金回流,推动市场返回正常的轨道;而在熊市中,利好政策只是起到减缓下跌速率的作用,却不能改变原有的下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报披露的逐步展开,上市公司业绩渐趋尘埃落定。当前沪深300的2007年静态市盈率已下降到24倍,静态市净率已下降至3.5倍。虽然与全球成熟资本市场相比,略有高企。但如果考虑到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预期以及沪深300成份股中的银行股在2008年业绩相对确定的高增长因素的话,那么,沪深300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将下降到20倍,如此的数据显示出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效应较为明显,再度大幅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这也意味着大盘的趋势本身也面临着拐点,“市场底”也在自然酝酿之中。

  把握反弹机会:理性选股是关键

  银河证券对目前行情的判断是,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市场反应过度,中级反弹可期。投资者应积极布局,备战股市“红五月”。据其判断,此轮反弹可能达到上证综指4200点左右,对应上证50指数2008年市盈率23倍左右。

  “目前而言,中国股市是全球最被低估的市场之一,可以投资的好公司比比皆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坚定信心,理性选股。”大摩投资首席证券分析师徐胜治也如此表示。

  那么,在政策利好连番出击后,哪些板块将会在反弹中冲锋在前呢?银河证券给出的答案是,反弹中可重点把握四条主线:基本面良好但超跌的有色、证券等行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银行、房地产、机械等行业,主题投资机会如奥运受益、人民币升值受益、创投等行业与板块,以及受到政策扶持的具有长期高增长潜力的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与板块。

  华富竞争力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消除和企业盈利增速的回升,市场整体投资机会逐渐显现。从行业选择上,在通胀背景下,上游行业的转嫁能力更强,看好钢铁、水泥、房地产、造纸行业、化工部分行业,此外节能和新能源行业将是长期投资热点。

  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的基金经理芮?则认为,可以从财政支出的角度去寻找投资主线,比如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等。今年南方遭受大规模雪灾,灾后重建会对铁路、电网加大投资。国家搞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体制改革,医药股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