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全球经济放缓 中国将放松出口产业遏制力度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中国高级官员上周六(26日)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六届年会上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进一步上升的情况下,中国需要放松对部分低端产品出口的遏制力度,

  路透社报道,作为抑制出口及减少不断膨胀的贸易顺差的办法之一,中国之前已下调了数千种商品的增值税退税。
目前中国拥有的巨额贸易顺差在国际社会不断受到外交诟病,且导致国内资金过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年会上表示,对于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来说,没有必要进一步减少出口退税,他认为“稳定”应成为加工贸易的关键词。

  劳工成本升许多玩具和鞋企业倒闭

  为抑制加工贸易的增长,中国去年对加工行业实施了大量的管理政策,并引入了多种税收,令该行业的利润相对减少。近几月来在劳动成本上升的同时作用下,位于中国南方的许多制鞋、玩具和塑料制品公司已经被迫关闭。

  张晓强在此次会议上表示,由于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需求减弱,中国不应畏惧对出口商加以鼓励。“去年你担心的问题可能是贸易摩擦,”他说,“不过如果今天你主要担忧如何减少企业破产,那首要任务则变成了帮助它们存活下去。”

  贸易摩擦多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李玲在会上指出,全球贸易放缓可能导致中国的出口成为更多贸易申诉目标。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在某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抬头,中国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可能引发其它国家发起针对中国的反补贴、反倾销和保护措施。

  张晓强则表示人民币汇率上涨依然是出口行业担心的重要问题。他说:“有些出口商甚至不愿意接第三季度的订单,因为他们不清楚人民币到时会涨多少,”不过他同时表示,随着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依然强劲,北京需要保持其缩减污染和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脚步。“中国是世界工厂不错,但不能是能源密集和污染产品的世界工厂。”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同意张晓强的观点,认为政策稳定应当成为防止出口突然大幅下滑的主要措施。“温家宝总理曾说过,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而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国际贸易领域,”他说。

  李玲预计今年欧盟和美国仍是与中国发生摩擦最多的地区,而可能发生贸易摩擦的主要行业包括钢铁、纺织、机械和造船业。她表示,去年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了81起反补贴等保护措施,而截至3月底,今年已有8个国家对中国发起17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她说,作为应对,除了强调政府的职能和角色,企业也需要参与和配合,全行业团结一致,共同协商解决。

  输美纺织配额今年底可能将取消

  另有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署的特别纺织谈判代表Scott Quesenberry在2008年4月初参加香港的PrimeSourceForum时向与会人士表示,因为未见后继方案,而且世界贸易组织(WTO)制定之规则无法改变,本年底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措施将按原协议规定结束。

  当前中国约有21类输美纺织产品设有配额限制,实施的依据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即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该限制由中美双方于2005年确定,2006年1月1日开始,将于今年的12月31日结束。

  另一方面,输欧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已于2007年12月31日结束,当前输欧纺织品采取的是双边监控措施。也即在取消数量限制的前提下,将备忘录项下的8个纺织品类别纳入双边监控体系,中方实施出口许可,欧方实行自动进口许可制度,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到2008年末为止。中方同时实行企业经营资质准入。

  而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根据目前得到的数据显示,中国对美的纺织出口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下降。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