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四川旺苍县党政班子“民生第一 不搞政绩工程”纪实

  新华网成都4月28日电(记者 毛朝敬)“旺苍是革命老区,我们应像当年红军那样万事民为先,优先改善民生,不为个人抢政绩”,旺苍县委书记邓光志经常这样要求全县各级干部。

  2002年底,旺苍县新一届旺苍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面临的是:全县经济发展缓慢,财政困难,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民生问题突出,不少群众到省、市甚至中央上访,社会稳定形势严峻。
近5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万事民为先,把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促使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

  2007年全县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居民储蓄存款分别比2002年增长61.5%、135.7%、83.4%、126.7%,农村贫困人口、城镇失业人员、上访人数、治安案件、安全事故、工业污染物控制量,分别下降50%-90%,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扶贫、新村建设、农村合作医疗、创建“平安县”等多项工作跃居全省或全国前列。

  “只谋利民之政,不谋损民之绩”

  近5年,县委、县政府坚持只谋利民之政,不谋损民之绩,把解决民生作为考核干部的首要任务。近年县上对各乡镇和各机关的目标考核,一律改为:每年只考核实事目标承诺、惠民行动、公共目标这3大指标,其中改善民生的目标任务量占80%以上。

  2002年前,旺苍县有200多个小焦窑、小石灰窑、小煤窑等“十五小”,数万城乡居民受污染之苦。当时,全县围绕“十五小”是否该关闭争论激烈,个别干部认为,“十五小”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经济支柱,关了“十五小”至少会减少五六亿元工业产值和两三千万元的财税收入,对政绩影响太大。

  县委、县政府认为,危害民生的“政绩”再大,也不能要。邓光志主持会议研究决定砍掉了200多个“十五小”企业,使全县企业安全、环保双双达标,重现绿水青山。

  “民生第一,百姓优先”

  县领导把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投入的第一位。近5年来,旺苍县财政向就业促进、扶贫解困、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改善民生的投入,以年均100.5%的速度增长,2007年比2002年增长5倍。前几年,全县征地及城建拆迁欠款、失地农民补偿安置、企业改制、乡镇负债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各级政府负债达4.6亿元,涉及五六万人切身利益,时有群众到县、市、省甚至中央上访,多次到党政机关“坐访”、“缠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面对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万事民为先,政府应先挤钱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买”稳定,为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扫清障碍。可不少干部纷纷议论:把那么多钱花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会影响政绩,还不如把有限财力用去搞点“看得见的政绩”。但经反复讨论,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最终形成了共识,近5年在县财政异常困难情况下,每年挤出3000万至5000万元用于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先后偿还失地农民“活命钱”、征地拆迁欠费等政府欠款达1.4亿元,受益人数达五六万人。2007年,全县群众上访人数、治安案件发案率连年大幅下降,成功创建成四川省的“平安县”。

  2004年,县有关部门把耗资数千万元的县行政机关建设工程规划纳入了议事日程。这作法立即遭到邓光志等县领导的否定:旺苍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有大批农民尚未脱贫,若建“新衙”,众多民生问题都无法解决。县委、县政府果断搁置了县行政机关建设计划,把钱挤出来全部用于扶贫解困、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化解乡镇债务等改善民生的项目。2007年,全县用于扶贫开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改善民生的总投入,比5年前增长3.5倍,农村有32万人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7000多人摆脱了贫困。

  去年1月,褔庆乡筹到20多万元准备新建乡机关办公楼,针对全乡五保老人多、需集中供养的情况。县委、县政府要求该乡先把钱用于敬老院建设,优先解决五保老人集中供养问题。去年11月,乡敬老院建成开院那天,红花村六社79岁的五保老人任清莲流着热泪对县、乡领导说:“我一度时间活得艰难,曾想吃安眠药不活了,是党和政府让我享受了五保,现在又让我住进了敬老院,使我吃饭穿衣不愁,共产党好啊!”

  “只搞富民工程,不要"面子"工程”

  近5年,县委、县政府先后把新村建设、以工代赈、农村敬老院建设等20多个全县性的工作试点,摆在上级领导不易看到的偏远山区的乡村实施。

  2007年,旺苍县争取到的省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汶水示范片项目,是四川全省6个示范项目之一,上级项目总投资1587万元。开始不少干部纷纷建议,这个全省性的示范项目应放在公(铁)路干道沿线、基础条件较好、上级领导容易看到的尚武、五权等乡镇进行,便于参观和上级检查、验收。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县委县政府不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仍然把该项目放在了不顺路、领导不易看到的,但却能更好发挥示范作用的北部偏远山区--双汇镇汶水村片区的4个村进行。

  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在全县引起很大反响,把全省性示范项目放在偏远山区,真是难得!目前该项目试点进展顺利,见效后4个村项目区近4000农民年人均将增收1000多元,将解决634户人畜饮水难、近4000人行路难等问题。

  “只搞富民工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这已成为旺苍县委、县政府一班人的自觉行动。英萃镇五岭村准备实施的扶贫新村建设方案时,拟将上级给的47万元全部用于搞农民旧房粉墙、座脊的形象工程,认为这样才有“看点”。去年5月,县长郭集中到英萃镇听到反映后严肃指出,这违背了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首先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精神,责成镇领导立即纠正,必须把47万元全部用于发展蚕桑、核桃等致富项目及修社道。目前,这个村已用这笔资金发展了蚕桑、核桃等产业,新修了10.8公里社道。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光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