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胡志明市等现大米买空卖空

  越南政府周一(4月28日)表示,越南现今的大米储备充足,并计划严厉打惩通过囤积大米以图在大米价格走高时抛售的投机商人。

  由于最近谣传即将会出现大米供给短缺现象,越南胡志明市许多超市和零售商店的大米已经售空,许多市民排着长队来抢购大米,这一行为使得当地大米的零售价格进一步上涨。


  对于这一现象,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28日紧急致电越南各省市政府,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的越南拥有充足的大米储备,尽管当前全球大米价格一路走高,但越南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和出口需要。受粮食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影响,越南就的通货膨胀率已经攀升到两位数,为此越南政府已经开展了数月的斗争。越南政府28日还警告称,政府将“严惩”囤积大米以牟取暴利的投机商人。

  之前有报道称,越南部分投资者购买了大量的大米储备,以期在大米价格继续爬升到更高的高位时出售。对此越南政府28日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表示政府将“严厉禁止不具有粮食贸易功能的组织和个人大量购买稻谷和大米,以开展投机行为”。越南上周六(26日)上午大米价格突然走高,使得大量市民涌入超市抢购大米。不少市民都扛着多袋10公斤一袋的大米走出超市,西贡主要连锁超市为此还限制每位顾客只能购买一袋这样的大米。这一现象在西贡等越南各大城市尤为突出,当地媒体都称这一现象为“大米热”。

  越南青年报(ThanhNienDaily)报道称,仅在数小时时间里,越南周六(26日)许多零售处每公斤标准大米价格就从1万越盾上涨到1.8万越盾(从63美分到1.13美元),这一现象也进一步加剧了大米的抢购。

  与此同时,媒体报道称位于湄公河三角洲的越南南部城市芹苴市(CanTho)价格上涨也十分迅速,为此部分经销商还将大米储备起来,迫使部分消费者只能购买面条来替代大米。

  越总理阮晋勇还向官员和公民保证,“越南2008年的大米生产仍能完全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部分大米还可出口。”越南政府上周还重申,尽管越南主要的大米生产摇篮--湄公河三角洲大米获得了大丰收,并可以确保粮食安全及控制通货膨胀,但截止到今年6月底,越南仍将停止新的大米出口合同。

  阮晋勇之前还表示,越南2008年大米的出口将限制在350万吨,低于之前出口450万吨的目标。越南的粮食出口对象主要为严重缺乏大米生产能力的国家,如菲律宾等。

  最近世界谷物价格一路飙升,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能源和化肥成本的不断上扬、全球粮食需求的增长、干旱、农田数量的减少,以及在粮食销售方面的投机行为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皮恩卡斯(JonathanPincus)表示,越南大米的问题只是价格问题,而不是供应问题。他还对法新社表示:“越南是一个主要的粮食出口国,其在粮食供应方面不会存在任何问题。越南的粮食问题在于价格,粮食的高价严重的伤害了那些必须努力工作以获取工资的人们。”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