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部承接产业转移 遭遇两型社会大考

   本报记者获悉,在4月26日-28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上,约1万亿投资项目将落户中部。中部地区成为承接发达国家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

  然而,中部又不得不面对另外一个语境: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改区。

这意味着,在科学发展观背景下,中部地区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要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发展模式的新路。

  如何平衡产业转移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关系,命题不仅摆在两个综改区面前,更是整个中部地区执政者们集体课题。

  “在崛起和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有效避免资源消耗过大过快、环境恶化,是中部地区各级政府和城市需要冷静思考、认真应对的重大问题。”在中博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提醒中部。

  承接产业转移背后的压力

  当日推介会上,湖南省省长周强对出席会议的600多名国内外客商热情推介着湖南。而由周强带队的由2000多名各界人士组成的湖南“招商团”,希望在高新技术、国际动漫、现代农业、汽车及零部件、现代物流等领域引来投资者。

  不仅是湖南,中部其它省份也表现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极大热情。

  “湖北承接产业转移具有较强综合优势。”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很是看重武汉都市圈获批“两型社会”综改区后,为各种投资者带来的发展机会。

  他在中博会期间举行的“万商西进”高峰论坛上表示,湖北未来在公路及长江航运建设、铁路建设、电力建设等三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工程,将为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便捷的运输条件和提供充足的能源。

  和“两湖”一样,河南、山西、江西、安徽省等也是省长亲自出面,亲自向中外投资者极力介绍本省优势。

  不过,中部要实现承接产业转移的梦想,不仅要解决“投资环境”上的约束,还要破解产业转移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平衡关系。

  尽管中部在“推介”中都亮出包括水电、矿产、土地、劳动力等优势资源,但同时,中部在耕地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也面临着很大挑战。

  日前,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表示,中部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将处于建设用地高峰,而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大、建设用地预留空间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河南“十一五”期间每年需要建设用地大约在40多万亩,而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家每年下达河南的农转地指标大约13万亩,仅能满足河南省实际建设用地需求的四分之一左右。

  “梯度转移不等于把污染企业搬到中部,而是在技术升级、节能环保前提下的转移。”马秀红表示。

  为此,此次中博会首次专门设立了“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让包括武汉都市圈在内的中部地区重要城市的市长们坐在一起讨论这一话题。

  “我市资源环境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改变。”27日的“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上,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率先发言并直面发展中的问题。

  如何对接“两型社会”?

  阮成发提出,武汉拟在五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具体办法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东西湖区和青山区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建设,包括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系统,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物资等细节措施。

  更关键的思路是,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如提升光通信、移动通讯、激光等优势产业。

  “如果在产业升级、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上迈出更多步伐,产业转移和两型社会建设并不矛盾的。”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对记者分析,“但两型社会建设是长期过程。”

  虽然中部建设“两型社会”是长期目标,但基层操作者们在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实践中,已有了“两型”这根神经。

  “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我们肯定是不接手的。”4月26日,在“湖北古城县招商洽谈签约会”上,在誓言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投资环境后,湖北古城县县委书记李传寨仍对记者冷静地表示,尽管该县对发展经济持有急迫心态,但也时刻提醒自己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现在招商是依靠优势资源,不是单纯的加工贸易。”李传寨表示,基于该县具有“汽车零配件”产业优势,他们此次招商主要集中在该领域,以期做强产业链条。

  “我们要严格国家环保制度,考虑建立综合的污水处理措施。自然资源好的这张名片不能丧失。”天门市市长张爱国表示,尽管天门市看重一些项目带来的契机,即产业延伸配套里需要大量的岩盐的化工资源,而天门岩盐资源比较丰富,但也不忘“两型社会”的目标。

  “中部承接产业转移面临的两型社会难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不仅是解决了中部可持续发展问题,更是回答了中国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路径。”一位参加中博会的发改委官员表示,“这也是综改区设置中部的意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