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朱读稳代表:中部应建设开放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朱读稳代表:建设“开放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是中部地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关键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姚润丰、王圣志)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朱读稳在审议报告时表示,建设“开放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是中部地区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

  朱读稳代表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域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密切的经济圈和经济带。

  “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形式,中部地区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朱读稳代表说,目前世界制造业平均年新增生产能力的四分之一在中国,东部地区现有产业正在加速向内地转移。由于中部地区腹地广阔、发展空间巨大,区位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上道路成网、设施完善,水、电、人力等要素资源丰富,成本相对低廉,成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当年东部地区的率先发展,得益于国际产业向中国的转移,今天的中部崛起,必须要接住东部地区产业寻求转移的"橄榄枝"。”朱读稳代表说。

  朱读稳代表认为,高水平园区是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不可或缺的平台。目前我国现有的国家级开发区中,东部沿海10省份有32个,中部省份仅7个。在中国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中部地区现有的少量国家级开发区和其他类型的园区已经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要求。

  “"开放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将是加速中部发展的新载体、新动力,也是未来向西部辐射的有效平台、跳板。”朱读稳代表建议,将安徽省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开放型产业转移示范园区”,以对中部地区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的协调发展,对安徽省融入泛长江经济圈发挥重要作用。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