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九鼎德盛:关注蓝筹股业绩滞涨信号

  ⊙九鼎德盛 肖玉航

  随着最新季度业绩报告的出炉,大盘的中流砥柱——蓝筹权重股业绩水落石出,从报告看,除少部分银行、证券公司、春节季度性因素等行业品种如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五粮液等季报显示继续增长外,其他如保险、石油化工、资源、地产、通讯等方面均出现了业绩下降或滞涨的情况,进入2008年通过这些大行业内的权重指标股动态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出现滞涨的状况可能性极大,投资者对此应给予高度关注。

  研究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发现,行业龙头品种出现业绩滞涨或下滑的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我们选取部分代表性行业来看一下。从金融保险股来看,金融保险股龙头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出现投资浮亏55.15亿,每股收益为0.12元,较去年同期缩水60.91%。石油化工板块龙头之一中国石化,一季度,中国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01亿元,同比减少65.78%。另一只沪深第一权重仍没有公布一季度报,预计其与中国石化的情况类似。资源类股,第一绩优股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8.4%,中国铝业、西部矿业、株冶集团等净利润大幅度减少;地产行业中招商地产08一季度EPS仅0.04元;浦东地产龙头陆家嘴2008年一季报每股收益(扣除)0.0041元,龙头股万科A呈现的是净利润增长17%,金地集团净利润增长5%,行业利润滞增的现象显现;从电力行业来看,大部分呈现07年度与08一季度业绩亏损状态,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分别下降约30%-40%、40%-50%;珠三角地区电力龙头企业粤电力A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大幅下降50%—100%。从水泥行业来看,由于规模优势海螺水泥实现了业绩增长,但其他如西水股份、冀东水泥等均一季度亏损。通讯行业方面,中国联通08一季度净利润仅增长1.4%,显示滞增。从上述行业一季度报告来看,大部分权重类上市公司表现出了业绩滞增或亏损状态,由于这些行业权重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对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总体可能呈现下降或滞涨状态,行业投资风险不容小视。

  通过上市公司行业及权重品种业绩研究,笔者认为,在2008年大的投资环境中应该回避那些行业总体性亏损风险较大、公司经营面临拐点产生的滞增或可能继续大幅度亏损的品种,而对农业、食品饮料、部分证券、钢铁等行业内的品种仍可继续挖掘其潜力。

  总体来看,已经公布2008年一季度业绩的行业龙头公司大都表现出滞增迹象,因此就整个08年而言,对于投资预期不宜过高,回避那些业绩滞增可能带来业绩下落的品种,积极寻找主题性周期机会或许是较佳的投资策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