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不会出现持续下跌 真正中线反弹或将等待

  □华泰证券 郝国梅

  这一次在消息面刺激下形成的反弹缺乏反转的条件,但非理性下跌得以结束,市场基本不会重蹈2002年6月24日后连续下跌的走势。市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条件下向下空间有限,不过由于预期不明,市场将不可避免的出现振荡。

如果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市场真正意义上的中线反弹才可能来临。

  首先,此次下跌的基本面原因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可能处于周期性的顶峰,具体表现在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出口、贸易顺差有可能回落并伴有较高通胀,导致很多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政府如何应对高通胀决定了08年和09年上半年的经济走向;二是限售股解禁后,中国股市进入全流通时代,供给短期将快速增加,从而导致原有的估值体系下移。

  随着3月份CPI在高位稳定,出口和贸易顺差在2月份大幅下跌的基础上迅速回升,加上M1、M2的回落,显示宏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如果4月CPI能够开始回落,将给市场以极大的信心。此外,虽然目前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限售股减持套现的问题,但毕竟反映出管理层对限售股减持的看法,通过大额转让系统和限制每月减持数量基本平衡了投资者和公司股东的利益,将短期减持压力进行了分散,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供给面的紧张。

  从数据来看,A股的平均市盈率(整体法)基本在29倍左右,从73倍的顶峰下跌到底部25倍的时间不到5个月,而2001到2005年的行情中,由70倍下跌到25倍基本用了4年时间,如此的幅度和速度不可能用任何基本面的改变来解释,只能用不成熟的投资心态造成的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来分析。我们认为近期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市场稳定,改变市场预期,减少非理性抛压。

  此外,从成交量上观察,4月24日以前每日成交量基本维持在500亿-700亿之间,而24日井喷之后成交量快速萎缩,周一只有1100多亿,显示虽然有大量资金重新进场交易,但市场信心的恢复短期还难以出现反转性的改变。同时我们也认为,随着前期“抄底”资金的获利回吐,短线的调整压力也不容小觑,震荡在所难免。应该说要根本提升市场信心还需要多方面的措施,管理层干预市场虽然给投资者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但是也需要进一步针对不确定因素,如再融资、股指期货等做出明确回应,同时还需要宏观经济数据的配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