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短期化不利基金长远业绩

⊙本报记者 周宏

  
  
   2008年4月,申万巴黎基金的一纸公告把毛剑鸣推向了前台。曾经在美国担任对冲基金研究和投资8年之久的他,获得了申万巴黎基金董事会的聘任,出任公司总经理。此前,他曾担任国内另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高级顾问两年。


  
   在中国的基金公司老总中,毛剑鸣的职业经历是很罕见的。1999年在美国获得金融博士。1999年至2002年任HFR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对冲指数基金的研究和投资工作。2002年至2007年任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副总裁及高级投资策略师,大量时候都在和对冲基金打交道。

  
   在成熟市场担任了较长时间的机构投资者,毛剑鸣对于境内外机构的差别有很深的体会。他说,成熟市场投资人相对更看重投资的长期收益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并且非常忌讳投资风格发生大幅“变化”。但在国内,相当部分投资者仍停留在“能赚钱就是英雄”的理念水平,对于基金投资“短期化”和风格随意变化并不在乎,其实这对基金长远业绩是不利的。

  
   对于近期的全球金融形势,毛剑鸣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难以看到明显的好转信号,甚至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也会继续印证经济下滑的预测、部分数据还会低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保持震荡、甚至偏弱的可能性最大。而就国内情况来说,未来宏观政策仍将左右中国经济的走向,政府有足够的资源来创造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面对资本市场新形势,如何建立有效机制,驱动基金业绩提高,成为每个基金公司老总关注的话题。毛剑鸣认为,提升基金业绩还是要做好基础工作。首先,基金投资流程和投资策略定性要明确。如果定性是成长型的,就一定要按照成长型的投资思路来做。这一点不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公司声誉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其次,公司一定要有完整的研究团队,要建立完备的股票池,包括风格股票池,提升股票池对投资的支持作用。其三,要保证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投研团队,过去几年投研人员在行业内部的流动性比较大。稳定现有员工、吸引有实力的人员加盟对于基金公司是个考验。在他看来,关键是基金公司要有长效的计划和激励机制,并且建立一个具有向心力的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的满足感。

  
   对于中国市场,毛剑鸣充满信心。他认为,无论是从市场的经济发展角度看,还是从企业盈利的角度观察,中国市场都是个很有前途的市场。从长期看,中国股市还有很多机会。“现在美国市场PE不到20倍,企业盈利增速能达到5%就不错了,但是在中国,企业的增长速度能达到20%,甚至30%,因此,中国享受一个相对高的估值是有道理的。”

  
   “其实,次级债危机的爆发对中国而言或许是一种机会。”毛剑鸣说,美国银行业、制造业受次级债危机的影响很大,美国经济要复苏的话,短期内仍然看不到迹象。同时,美国、欧洲都在往市场内大量注资。在自身市场前景不好的情况下,这些钱肯定是往新兴市场方向流动。相对而言,中国市场对外资仍然很有吸引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剑鸣 |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