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去巴西“淘金”

  去巴西“淘金”

  ■ 巴西中国商会主席唐千凯

  中国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福利。中国人正变得越来越富裕,并有能力购买那些在几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的商品。在当前创建和谐社会的政策下,更多的中国人将分享社会和经济飞速发展的成果。

  投资巴西资源过于谨慎

  如此巨大的社会进步势必会扩大中国对相应战略资源的需求,以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精神需求。中国历届政府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人权进步。

  一些国家比如巴西拥有中国急需的战略资源。但中国企业在投资这些国家时步履过于谨慎。

  同中国一样,巴西也是一个庞大的大陆国家。其国土面积只比中国少100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却不到中国的14%。与中国的不同在于,多数巴西国土还处于未开发的处女地状态。巴西以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著称,如水、煤矿等,并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和矿产提供地之一。

  由于土地资源充沛,在巴西种植大豆和棉花,饲养家禽,或开采森林的投资门槛很低。如果中国游客去巴西乡村,一定会为当地肥沃的土地所惊叹。巴西的铁矿和其他矿产资源也一样丰富。

  巴西目前亟需的是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比如铁路与港口。中国公司如在巴西长期投资,如购买土地、铁矿、煤矿或兴建基础设施,必能得到健康的投资回报。至少,可从巴西手中得到目前中国急需的各种战略资源。

  别依赖“靠中国需求发展”者

  巴西是一个政治稳定、潜力巨大的国家。外资在巴西金融和汽车业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了其在本国的投资回报。巴西吸引外资的优势还包括:和善的居民、适宜的气候、广大的国内市场和交通便捷的拉美六国自贸协议区市场。

  在中国之前,很多国家已经在巴西捷足先登。一家大型日本贸易商与巴西国家油料公司共同建造了40个用甘蔗提炼乙醇的工厂。用甘蔗提炼酒精不与人争食,它更廉价,成本仅为从玉米中提取乙醇的1/3。更重要的是,它在制造过程中几乎不消耗能源,相反,提炼后的残渣还能供当地电网发电。

  对100%乙醇动力燃料汽车的研制开发,巴西已经有33年的历史,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清洁能源是汽油的替代能源,能大幅减少传统汽车带来的大气污染。如果能使用乙醇汽车的话,北京就不必为了奥运会而让上百万辆私家车在家歇着了。

  美国人因为廉价而正在大肆购买土地,来种植大豆和玉米。大型钢厂正在巴西丰饶的铁矿旁建立炼钢厂。

  中国公司应当购买更多的矿产或建设更多的铁路设施来实现铁矿石原料供给。中国可在巴西进行生物燃料的提炼,以满足中国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目前,巴西便宜的农业用地还没有纳入中国企业的视线。中国人可以利用巴西便宜的土地和玉米饲养猪和家禽,再返销到中国。为什么中国一定要依赖那些靠“中国需求”来讨价还价的外国矿产公司呢?

  (本报实习记者 金飞 编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