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利空打击 资金出逃(图)

  中国石化和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均锐减六成以上,加上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昨日分别有28亿股和5亿多股的限售股解禁,令投资者信心遭受打击。受此影响,A股市场周一震荡走低,上证综指最多下跌97.50点并低见3460.25点,盘中受到券商、农业等个股的支撑曾反复回暖,但地产、石油、银行保险等大市值行业跌势不改,加上券商股尾市反手做空,最终拖累上证综指收市大跌83.03点,再度跌穿3500点关口。

  管小峰 徐建华 尹武

  指数 沪指最多下跌近百点

  上证综指收市报3474.72点,跌2.33%,成交1117.75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2782.50点,跌2.46%,成交501.19亿。
两市共成交1618.94亿,较上一交易日同比锐减四成,但较前期平均水平仍高出三成左右。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4602.34点,跌1.53%;沪深300收市报3729.15点,跌1.94%;上证50收市报2918.61点,跌2.22%;分析师指数收市报4165.63点,跌2.13%。

  整体来看,两市共有超过六成半个股下跌,其中涨停的非ST类股有20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87只;而跌停的非ST类股有8只,但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120只。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除农林、传播、石化3个行业上涨外,其余行业全线下跌,地产指数重挫4.14%跌幅居首,公用、建筑、水电均跌逾2%。

  权重股集体疲软——从盘面观察,沪市前十大权重股无一上涨,其中,一季净利下滑60%的中国人寿和中石化跌幅均超过4%。工商银行在配售股解禁“压力”下收盘下跌2%。万科A大幅下跌4%,带动房地产板块三成个股的跌幅超过了4%。其他的房地产板块的大市值股票下跌较多的是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陆家嘴等,下跌超过6%。

  三新股无量跌停——紫金矿业等三只上周五上市新股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爆炒,昨日爆炒后的恶果开始显现,三只个股开盘即被齐齐封住跌停,直至收盘跌停都未曾打开。由于全日成交稀少,此前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均被套牢。紫金矿业至收盘时跌停板上的卖单仍有3.71亿股之多。而深市中小板的两只新股三力士、濮耐股份也难逃开盘跌停的命运,其中,三力士全天仅成交了711手。

  两妖股联袂异动——沙隆达A和江苏开元两支传统“妖股”在沉寂数月后,昨日尾盘再掀波澜。两只个股在临近收盘前20分钟时开始猛然发力,用时不到一刻钟,两股双双封死涨停。这两股的走势向来是同涨同跌,如同双胞胎一般齐整。沙隆达A还一度因为股价异动而在去年11月下旬被深交所勒令停牌自查。

  亮点 农业股齐心冲击涨停

  昨天,以隆平高科涨停为首的农林牧渔板块强势上涨,成为盘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两市涨停个股中接近半数个股都为农业类。

  在米价高涨的背景下,农业板块午后成为市场的主要领涨力量,板块内在交易个股大幅飘红,隆平高科、登海种业、丰乐种业、敦煌种业、金健米业和香梨股份等8只个股涨停。

  世界顶级投资大师、量子基金的创始人罗杰斯去年初发出“远离美元,换成人民币,投资农产品”的预言,而这个“预言”神奇般灵验了。近一年来,美元狂跌,农产品走出大牛市,农业股近期也涨疯了。就以深沪两市来说,隆平高科、北大荒等农业股出现狂升,有的还创出了新高,可以说,农业股已经成为市场最具魅力的板块。农业股的上涨绝不是简单的题材和概念,因为它有政策和大环境的支持,是长期通胀趋势及要素价格重估、供求关系发生改变的结果。因为当前全球粮食短缺现象非常严重,而国内农产品价格正处于长期大牛市的开端,国内国际流动性泛滥,国内国际农产品供求关系失衡是农产品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而且这些因素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改观。近日,瑞士信贷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先生就发表预言,“农产品才刚刚进入一个长期牛市!”

  农业部统计显示,目前主要粮食贸易品种全球库存都处于近30年低点。随着人口增长、畜牧业和粮食加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粮食消费量增加的趋势不可逆转。基于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供需关系偏紧的情况将长期存在,人们对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仍然强烈。粮食价格的上涨推动了肉类、奶制品的普遍上扬,相应农业板块上市公司的收益在今年也就有可能得到较大提高。

  担忧 蓝筹业绩下滑挫信心

  继中国石化和中国人寿公布大幅下降的一季度业绩后,中国石油和中国平安分别在昨晚和今晚先后公布一季报,悲观预期更令市场信心受挫。

  公告显示,一季度中国石化净利润同比减少65.78%、中国人寿一季利润也减少63.44%。两只蓝筹权重股在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减少,刺激整个市场出现明显的下跌,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关联度较高;同时中国人寿投资收益大幅下跌可能对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等保险公司构成威胁。两份业绩剧减报告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市场重心可能会下移。

  昨天晚间,中国石油公布第一季业绩,季报显示,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加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季度中石油业绩下降近三成。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继续充当“空军一号”,大举抛售使得中国石油股价跌跌不休并最终“破发”。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8.6%,每股收益为0.14元,净资产收益率3.8%。

  中国石油股价一季度仍是跌跌不休,累计跌幅达到44.38%。数据显示,中国人寿等保险机构仍在继续大举抛售。截至去年末,中国人寿仍持有中国石油1.4亿股,这已经是减持了一半以后的结果,而且这些股份基本都是限售股,并于今年2月5日解禁上市。而至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四个账户持有中国石油股份数合计为9859万股,也就是说中国人寿一季度继续狂卖了4000万股左右。中国平安截至去年末持有中国石油7520万股,至一季度末持股量也下降至5000万股,减持2500万股。

  长假前资金离场观望

  昨天盘面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两市共成交1618.94亿,较上一交易日同比锐减四成,表明在经历连续放量大幅反弹之后,市场做多信心再次不足,同时,长假的临近也加剧了市场的观望心态,预计两市近日很可能转入短线整固阶段。

  因上周后期机构资金持续流出,其中上周四大盘虽然逼近涨停,但机构资金仍净流出过百亿,电力、煤炭石油、地产、银行等大市值板块均遭受机构的大手抛售,无疑令投资者期待的大蓝筹“价值回归”行情预期彻底落空。从昨天市场的表现来看,上述板块仍将进一步遭受抛压,反映机构投资者离场的趋势仍在持续。

  工商银行昨日有28亿的限售股解禁,其中有10亿由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等保险机构所掌握,而从上周五的数据来看,券基机构以及法人账户,均出现明显的抛售迹象,显示机构投资者及大小非均在逢高兑现利润,从而对市场进一步构成打击。

  同时,公开信息显示,4月20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发布后,大宗交易系统每天都有交易发生,且出现了两笔突破1%的单笔交易,相当部分交易价格更低于二级市场价格。由此可见,大小非减持的速度似乎有增无减,该部分通过大宗交易换手的股份可能会随即进入二级市场流通,从而对市场构成压力。

  另外,作为本轮反弹的人气龙头,券商股昨日纷纷冲高回落,其中中信证券更是反手放量杀跌;鉴于上周后期流入券商股的资金以游资及散户资金为主,市场人士担心,继上周四、周五机构资金趋势性流出之后,散户资金的离场可能会令市场进一步失去支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