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纽曼高薪不如奖给周小川 银行占了宏观调控便宜

  本报记者王涛发自上海

  深发展(000001.SZ)今年一季报显示,前三个月实现净利润1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2007年,深发展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8%,达到26.50亿元,这也使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纽曼去年税前收入高达2285万元。


  但这些业绩的增长究竟有多少来自管理层水平提高带来的贡献呢?昨天,学者鲁晨光在博客上撰文认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存贷利差扩大了,从根本上说是沾了宏观调控的光。因此,奖励纽曼不如奖励周小川。此论点将银行高薪问题的大讨论再次引向了一个新高潮。

  年薪夸大了高管的作用

  去年国内银行业绩普遍大增。从已公布年报的银行看,上市银行2007年实现62.2%的业绩高增长,其中中型银行增长89.1%,高于大型银行的51.1%及城商行的52.9%。增长最快的银行是兴业、招商、中信和深发展。

  与业绩增长成正比,银行高管薪酬也逐年增加。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去年税前收入达2285万元,成为内地上市银行中的“薪酬皇帝”。民生银行高管税前薪酬在1000~2000万之间的有2人,500~1000万有7人。

  “银行管理水平不错,适当奖励是应该的。但是,数额太大就不恰当了。”鲁晨光认为,纽曼的超高薪酬夸大了他的管理水平。譬如,管理水平一直颇有口碑的招商银行恰恰没有外资大股东,业绩同样喜人,2007年每股利润增长率是117%。

  鲁晨光认为:“如果央行减小存贷利差到3年前的水平,商业银行高管管理水平再高,银行业绩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奖励纽曼和其他银行高管不如奖励周小川。”

  银行占了宏观调控的便宜

  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共6次提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年初的6.12%提高到年末的7.47%。相对于因为调控而受到影响的出口企业和房地产商,银行在宏观调控下反而捡了个大便宜。

  太平洋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伟平认为,存贷利差的扩大是去年银行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根据深发展2007年的年报,其利息净收入达到96.06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88.88%。其中信贷业务的利息净收入达到了91.75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84.89%,同比增长了46%。

  他表示,国内银行业主要依靠净利息收入的模式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不仅仅深发展如此。净利差的扩大为银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除了净利差的扩大外,去年银行的中间业务也贡献了大量利润,主要是理财产品业务的扩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受到股市大环境的影响。

  高净利差不可持续

  鲁晨光认为,央行制定利差如此之大的存贷利率,主要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抑制投资冲动。但为了减少因博弈人民币升值而流入的外资,存款利率不能太高。美国为了减缓次贷危机,一再减息。如果中国存款加息,外资流入动力就更足,人民币升值压力就更大,流动性输入就更多,这也加速通货膨胀。正是因为两难境地,于是有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再增加。

  李伟平亦认为,目前我国在运用利率工具时面临着两难的处境。央行的加息主要是一种结构性加息,其实在活期存款方面利率水平基本并没提高,而同时活期存款的占比又非常高,基本在60%以上,利差也由此扩大,并带来银行业绩的大幅增长。不过对于存贷差的利益,未来可能无法持续,银行业未来再出现类似2007年业绩成长的机会可能不多。

  “当前的宏观调控措施更多的是通过紧缩性货币政策来力图熨平短期经济波动,这更多地体现为一种治标行为。”李伟平认为,中美利率倒挂的现象不可持续,另外持续的高利息也会诱使热钱涌入,可能导致从紧的货币政策最终效力有限,甚至出现副作用。因此下半年可能会减息。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纽曼 | 鲁晨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