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拟涨学费的大学为何“明知故犯”

   最近,浙江省一所大学关于要求涨学费的备案报告被浙江省物价局驳回,明确指出“不同意”。

  (4月28日《现代金报》)

  在此起彼伏的物价上涨声中,物价主管部门驳回涨学费报告,令人高兴。报道中物价局复函透露的信息是国务院有规定:“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今后5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

因此,杭州师范大学不得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费标准。

  起初,我还以为国务院的这个规定是很早出台的,估计那所大学是很“陌生”了。哪知一经查阅,却发现是去年5月中旬,教育部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张旗鼓宣传过的。

  这下我就有些莫名其妙了。按理说,国务院出台这么重要的一个教育方面的规定,大学不可能不知晓,那么,又怎么会“明知故犯”地向物价部门送呈“拟涨学费”备案报告?

  去年以来,面对民众埋怨甚多的物价飞涨现状,国家适时出台了不少涉及民生项目的“禁涨令”,令百姓欣慰。然而,纵观“明知故犯”欲涨学费的“冲动故事”,个中意味倒真的值得探究。国务院白纸黑字的规定,为何“定”不住那些涨价冲动?国务院的规定为何被他们抛置脑后而急于提高学费标准?究竟是有令不行还是疏忽大意?我倒很想听听校方的合理解释。

  于是,一丝担忧就油然而生。连国务院的规定也 “定”不住涨价冲动,可见当前的物价管理是如何艰巨。在涨价冲动之下,谁能保证某些大学不会巧立名目、变换花样地达到涨价的最终目的呢?在我看来,对那些“明知故犯”的涨价冲动,职能部门在坚决说“不”之后,还要继续“观其行”,看看他们“碰壁”后,会不会搞些花样以达到涨学费的目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