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再次降息可期或破例向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

  本报记者 张燕 实习记者 马继鹏 发自上海 北京

  全球市场正在屏气凝神地等待美联储于4月30日公布的利率决定。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可能会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4月29日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

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联储已累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300个基点至2.25%,并下调贴现率375个基点至2.5%。2006年6月29日,美联储曾将利率升至5.25%水平。

  “降息是没有疑问的,关键是降息幅度,之前市场预期降息50个基点,但是由于上周多位官员对通胀形势发出警告,所以降息幅度还存在变数。”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说。

  美国年度通货膨胀率连续5个月高于4%,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扬可能会使得通胀形势进一步升级。美联储在近期一份报告中指出,食品、燃料和原材料价格飞涨加大了通胀压力。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刘凤元表示,对衰退的担忧仍然会压过对通胀的担忧,预计美联储暂时将通货膨胀压力抛开,通过降息刺激经济,避免经济进入衰退。

  FOMC在3月18日召开的会议中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了75个基点,FOMC在会议纪要中大幅下调了2008年经济增长预期,清晰表达了他们对经济的担忧。美联储预计上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萎缩,随后会在下半年缓慢回升。

  4月30日,美国商务部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数据。根据经济学家预期的中间值,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为0.2%,这是200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突然从上一季度的4.9%滑到0.6%。

  “股神”沃伦·巴菲特4月28日称,美国经济正在经历的衰退可能比人们预期的更为严重。巴菲特表示,“我的总体感觉是,美国经济衰退持续的时间将比人们预期的更长,程度也将比预期的更严重。”

  美国其他一些重要的经济数据也尽显疲态。非农就业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占GDP比重75%以上的消费年增长率呈下滑态势。同时,产能利用率也从81以上向80靠近,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下,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整体出现衰退迹象。

  许多华尔街投行预计,本周会议过后,美联储将在一段时期内偃旗息鼓,并评估之前一系列刺激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近期推出的信贷安排的影响。

  富国银行分析师尼克预计,美联储本周将降息25个基点,但他仍不太确定美联储是否会暗示本轮降息周期将暂时中止。他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强调对通胀的担忧,但也会重申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尼克指出,如果美联储让市场感到意外,那可能是因为其言论没有预期那般强硬。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美联储降息将进一步加深美元弱势,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将出现新一轮抛售美元的高潮。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步伐,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新的压力。

  4月30日,美联储还将举行闭门会议,就向商业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进行讨论。

  这是美联储为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不足而考虑的政策选择之一。此前,美联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下调基准利率、推出短期拍卖工具和短期证券借贷工具、一级交易商信用工具等,但从目前情况看,信贷紧缩问题依然存在。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美国此次“破例”给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可能考虑到在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情况下,美国金融机构面临严重的流动性不足,有些金融机构资金情况甚至出现了紧缺。

  美国国会在2006年授权美联储从2011年开始向商业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但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金融市场紧缩形势严峻,一些业内人士呼吁,美联储应立即向商业银行准备金支付利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