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可期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去年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资本市场火爆行情的带动。随着今年股市行情转淡,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将明显回落。不过从几家银行公布的一季报来看,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悲观,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部分银行增速甚至快于去年。


   对此,分析师认为,在资本市场行情转淡的情况下,一季度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出乎预料,预计今年全年仍有一个较快的增长,但是后面三个季度预计难以持续一季度的增速。

   中间业务四面开花

   银行股在解释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增的原因时,无一例外提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几家已经公布季报的银行报告显示,各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依然延续了去年快速增长的态势,甚至超过去年增幅。

   如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02.95%;中国银行境内机构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大增115.58%;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更是超常规增长,达13.45亿元,同比大增314%,环比大增129%。而去年末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还只有133%。

   中金公司的相关报告认为,民生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企业融资顾问业务,因此资本市场走弱对其影响较小。

   “今年一季度银行手续费佣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体现了去年末高增长的延续效应,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今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更为多元化的趋势,或将部分抵消资本市场走弱导致基金代销等资本市场相关收入锐减带来的影响。据我们调研了解,今年银行理财业务、银行卡、贸易融资等业务,逐渐成为中间业务新的增长动力。”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称。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认为,今年值得期待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较多,如代理保险的保费收入、信托业务收入以及混业经营带来的更多中间业务收入,此外,今年贷款额度收紧之下,银行纷纷通过向企业提供贷款之外的综合金融服务赚取财务顾问收入、委托贷款手续费收入以及资产证券化业务收入。

   今年或出现分化

   2007年,受益于基金销售等资本市场相关业务收入暴增,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大型银行凭借其在网络、市场、技术和市场影响力方面的诸多优势,在中间业务方面异军突起。

   银河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张曦认为,由于大型银行拥有更多的网点、客户资源,方便拓展中间业务收入,预计今年大型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仍将不低。

   “今年不会像去年那样各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普遍大增,那些创新能力强,拓展多元化中间业务收入见成效的银行,今年中间业务收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相反拓展能力不强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明显回落。”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称。

   占比或将进一步提升

   虽然去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增,不过大部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不足15%,有的中小银行甚至低于5%,对利润贡献不大。

   而今年一季度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呈现进一步提高的趋势,如一季度末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7.6%,去年末这一比例为11%。中行一季报也指出,一季度末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进一步提高。

   李珊珊认为,今年后三个季度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的趋势仍将持续。因为今年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虽然会较去年回落,但依然不低,增速仍将高于银行其他业务增速。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