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全球供应链博弈:中国领带行业集体议价自救

   绍兴报道特约记者裘浙锋本报记者费常泰4月28日,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庆余向本报表示,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零售商近日云集嵊州,在这个至少占有全球70%领带产量的产业集群内部相互试探,拷问着生产企业的承受底线。


  嵊州领带行业发起集体议价每条领带的外贸订单提价0.2美元?

  4月28日,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庆余向本报表示,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零售商近日云集嵊州,在这个至少占有全球70%领带产量的产业集群内部相互试探,拷问着生产企业的承受底线。

  5月1日,这场全球供应链上的博弈将见分晓。

  提价风波

  嵊州领带集体提价信号是从4月2日发出的。

  当天,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换届,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被推选为会长。他在会上算了一笔账:一、汇率调整,目前人民币升值近5%,去年4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7.724元,今年同日是6.996元;二、出口退税下调2%,土地税上调0.3%;三、劳动合同法实施,提高销售成本1.5%;四、真丝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年初白厂丝每吨16.7万元,现每吨18.58万至19万元,上涨12.5%。

  这些综合因素,压在了出口均价约为2.35美元/条的小小领带上,直接导致全行业陷入微利或亏损状态。金耀提出,如果每条领带提价5美分,嵊州领带产业就可以多得2000万元净利。这番表白,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4月11日,嵊州领带协会召集美国RANDA公司的7家供应商开会,宣布在原来的价格基础上,每条真丝领带提价0.2美元。之所以先瞄准RANDA公司,是因为它是嵊州领带最大的采购商。2007年,该公司在嵊州的领带采购额2000多万美元,其中约80%为色织真丝领带,占当地领带总出口额的10%以上。

  次日,协会再次召开会议。6家日本市场的供应商,在提价协议上集体签字。

  然而,不同的声音很快就出现了。领带协会一位人士透露,当地一些企业拒绝行业协会的提价倡议,他们认为在市场条件下价格由自己说了算。如果更多采购商的订单流向不参加提价的企业,那么集体提价无疑将成为一场泡影。

  为此,领带协会逐一上门拜访有关企业,但“游说之旅”收效甚微。一些企业表达了各种不同看法:一是行业协会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二是担心自己的订单转移到其它企业;三是由于大、小加工厂的生产成本有差异性,提价幅度要有差别;四是内外贸要一视同仁,预防采购商“曲线救国”。

  而领带行业协会会长金耀的处境也异常微妙。4月14日,美国RANDA公司负责人造访嵊州,当他得知提价风波后,取消了与金耀约定的饭局。

  在对方眼里,这个领带行业协会会长或许是个“麻烦制造者”。

  争夺定价权

  “静观其变。”身处提价事件漩涡中的RANDA公司高级经理钟鹏表示,现在既不表示接受提价,也不一口拒绝。

  RANDA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男士饰品采购商,其嵊州办事处2002年成立以来,每年有2000多万美元的采购额。这些领带大多出现在美国一些大型商场及超市的货架上。

  如果每条色织真丝领带提价0.2美元,那么对RANDA公司来说,每年约增加200万美元采购成本。那么,RANDA是否愿意让出这部分利润空间?

  “美国零售业是个竞争空前激烈的行业,买家对我们说再见也是很容易的事。”钟鹏说,RANDA也不可能将成本转嫁给终端零售商。然而,从普遍低于3美元的出口价到近50美元的美国终端零售价之间,究竟还有哪些环节?

  钟鹏表示,嵊州领带企业不可能跳过中间商,直接和终端销售商发生贸易往来。因为美国零售业是个专业分工十分细致的领域,中间商这个群体具有自己独立的生存空间。

  钟鹏说,在一定程度上,是中间商、专业设计机构等引导着全球领带的市场潮流,而非生产商或零售商。

  不过,嵊州领带企业显然不愿意被剥夺定价权。“我们输沃尔玛的领带单价3.5美元,利润约为1美元。”就在与RANDA公司嵊州办事处一墙之隔的“泰绅领带”,其总经理张帆如是说。

  嵊州市外经贸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包括巴贝、雅士林、麦地郎在内的10多家嵊州领带企业,已在海外设立办事处。在全球闻名的意大利科墨领带设计中心,也有多家嵊州企业入驻。这些机构的目标均为:引领领带业时尚潮流,并进入国外销售终端环节。

  “我们要将提价坚持到底。”周庆余说,中国95%以上的真丝领带出口集中于此,大量订单不可能转移到全球其它地方。

  金耀则表示,中国领带产业必须“自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耀 | 周庆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