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北京部分场所禁烟难餐厅禁烟区成生财区?

  “五一”小假期首日,《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的若干规定》开始实施,记者通过3天的走访后发现,虽然大部分公共场所已经难觅“喷云吐雾”的现象,但因宣传和执法力度都不够,仍有部分场所“禁烟令”下灭烟难。


  一支烟点燃一片“烟雾”

  “我们这里从5月1日起施行"禁烟",已经不能抽烟了,如果你实在忍不住可以到屋子里抽一根儿再出来。”5月2日,记者刚在大觉寺内的“明慧茶苑”落座,服务生就“善意”地提醒。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虽然苑内没有明确的禁烟标识,但是院子里游人三五成群围坐成桌,品茗休闲,无人吸烟。

  然而下午3时15分左右,苑内一位游客点起烟斗,抽得有滋有味,而服务员却忙于接待其他客人,没有任何劝阻行为。在这位客人的“带动”下,10分钟内,苑内几乎每桌客人都有人点上香烟,一时“烟雾”弥漫。

  或许是认为法不责众,记者发现不少烟民颇具从众心理,往往一支烟点燃一片雾。在北京城市学院就读的一位大学生透露,“教学区禁烟了就到厕所抽,但如果没人管,当然还是选择在楼道吸烟,而且一般一个人出来抽烟,后面肯定会跟着一群烟友。”

  还有一些大餐馆服务人员这两天也遇到了固执的“烟民”,进门时声称“不吸烟”,可就座后不久就开始“冒烟儿”了。此外,对于相对封闭的包间消费者,服务人员也挺为难:“我总不能没事儿就进去看看有没有客人在吸烟吧?”

  餐厅禁烟区成了“生财区”

  5月2日晚,记者刚进入地安门的日昌茶餐厅,领位服务员二话没说就把记者安排在吸烟区内的101号桌,而此前,该服务员并未询问记者是否吸烟。落座后,记者发现就餐大厅只有内侧桌椅上方挂有吸烟区的标识牌,而该区域距离其他就餐区并没有任何隔挡和区分,整个餐厅随处可见吞云吐雾的食客。

  连日来,记者暗访了东城、海淀、丰台、朝阳等区十余家餐馆,发现不少商家都像这家餐厅一样,吸烟区更像是为了应付检查的“摆设”。更有甚者,将禁烟区包装成“生财区”。

  在房山区一家名为福口居的餐厅,记者询问“无烟区”在哪儿时,服务员一指包间,称若想无烟只能进包间,然而,这里的包间只为5位以上的“团体”客人提供;而且可以吸烟的大厅内免费提供酸梅汤等酒水,而禁烟的包间内则需顾客自己埋单酒水。

  执法和宣传均未到位

  为了实现禁烟,北京设立了6万人的兼职控烟检查员队伍劝阻吸烟,同时还培训了1000多人的监督员队伍对违规吸烟个人处以1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至5000元罚款。

  很多市民反映,10元的处罚力度显然不具备威慑力,国外对违规吸烟都是重罚,所以才令行禁止。据了解,这一处罚额度是1995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中出台的,十几年间基本没有被运用。

  在三天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禁烟令”的执法情况并不理想。记者在就餐时间没有看到餐馆中有监督员的身影,也没有发现在禁烟区有吸烟者被开具罚单。东城区卫生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拿到针对禁烟的执法文书,无从处罚。

  对此,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孙贤理解释,禁烟规定的关键不是罚款,而是向公众宣传健康理念,执法原则是劝阻为先。但一些市民质疑,如果一项法规处罚不力,多数人都不遵从,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该如何体现?

  执法人员匮乏是另一个难题。本市一线卫生监督员一共1500多人,他们将在日常执法的同时,对公共场所的禁烟进行巡查、监督和执法,而全市需要禁烟的公共场所约23000多处,实在是挂一漏万。更何况,“五一”期间,全市只有部分监督员在岗位上。

  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成为餐馆禁烟难的另一个原因,餐厅究竟该设立多大比例的吸烟区到现在都没有明确说法儿。市爱卫会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将全面收集法令在餐馆酒店等场所的实施情况,以及经营者、消费者等各方意见,尽快出台禁烟令的《实施细则》,对不同规模的餐馆提出不同的控烟要求。

  由于禁烟令从出台到实施只有一个月的时间,相关的宣传海报、禁烟标牌等没有准备到位,致使仍有许多市民至今尚不知禁烟令。(刘欢刘冕方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