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无拐点 楼市又能怎么样

  吴定平

  4月27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今年中国房价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这一科研成果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姑且不论。但就当前楼市情形来看,即便房价真的无拐点,那又能怎样?!

  楼市还真能重演2007年的火暴景象?

  我看不大可能。
首先,市场消费动力不够。虽然自2007年年底以来,中国楼市遭遇了寒潮,市场比较低迷,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价就会大幅下跌,而只是一种“有价无市”的虚假萧条。总体来看,房价远远超出普通居民正常消费水平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即便在楼市普遍高喊打折促销的“不景气”日子里,2008年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依旧上涨11%。

  更何况,自2007年以来CPI又居高不下,而普通居民的工资增长幅度却有限,在市场尚不太明朗的情形下,欲想再次掀起楼市风暴,并非易事。

  其次,投资、炒房冲动受阻。2007年房价出现火暴景象,离不开市场上大规模的炒房、炒地的冲动。经过这次宏观调控,无论是开发商的投资冲动,还是炒房者的炒房热情,无疑受到较大遏制。一方面,在紧缩货币政策之下,许多开发商陷入资金困境,无力投入更多资金开发建设;另一方面,经过此轮调控,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炒房者必将更趋理性。当前投资、炒房不但具有较大的收益风险,而且还面临诸多政策风险。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中央就明确表示要继续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投机行为。

  再次,住房需求被部分分流。当前各地正在大力建设一批廉租房、经适房等政策性保障住房,这批住房不但价格相对便宜,而且有着特定的需求人群。随着这批房屋逐渐投入使用,部分符合申请条件的人群必将从商品房市场转移过来,既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房价,又能使市场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得到有效化解。

  房价还真能再暴涨20年?同样也不大可能。

  中国楼市在经历一段观望阶段之后,短期内或许有回暖反弹的需求。但从长期看,房价不太可能出现暴涨。

  一方面,日益完善的市场机制会自发发挥调节作用。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育时间不长,机制还不够完善,给一些炒房者和开发商提供了较大的炒作空间。通过此轮调控,不但完善了相关监管机制,而且还有效规范了诸多扰乱破坏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大大增强了市场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使得整个行业更加公平合理,健康有序。这种良性的市场机制,必然会促进房地产业长远发展,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

  另一方面,中央已经建立了多层次的住房保障机制,并提出了“住有所居”的理想目标。所以无论从防范金融风险还是从维护民生的角度看,中央都不可能放任房价的暴涨。更何况,暴涨的房价会聚拢过多的社会资源,这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也是不利的。

  所以,当前无论楼市是否回暖,房价拐点是否出现,都不用过于紧张。作为投资者、消费者应保持足够的清醒,理性消费。作为决策部门,更应保持清醒头脑,继续严格执行既定的宏观调控方针,严格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加大打击炒房、囤房等市场违规行为的力度,大力建设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住房这一民生问题必将会得到合理解决。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