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小股东建议太钢不锈“秀出”优势


  

   ——太钢不锈股东大会现场侧记

  

   □ 本报记者 陈慕鸿 赵瑞东

  

  

  

   “太钢不锈作为世界不锈钢的老大、这么好的企业,为什么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这么不尽如人意?为什么普通投资者对这么好的公司却不太了解?为什么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成正比?”在4月29日召开的太钢不锈(000825)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来自深圳的机构投资者和太原本地的小股东,向在座的公司高管们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面对股东们的提问,刚在股东会前召开的董事会上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的李晓波及其他高管一一给予回答。

  

   李董事长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公司2007年生产经营情况和近几年的变化,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

  

   李董事长说:2007年太钢不锈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克服了原料价格高位运行、市场震荡加剧和新线投运后生产组织难度加大等困难,创造了辉煌业绩。公司综合实力跃居国内钢铁行业前列。未来几年,我国钢材市场总量供大于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全社会对钢材需求将由数量转到高质量上来,以适应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建筑业走向现代化的客观需求。公司作为世界特殊钢龙头企业,将继续调整和优化结构,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开发短缺品种,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向进入世界500强迈出更大步伐。

  

   周宜洲董事向股东们介绍了公司增发实施情况,周总说:公司的增发计划在2月4日获批后,由于资本市场的变化,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正在补充材料,预计5月份可以实施,公司在增发中会充分考虑老股东的利益。

  

   总经理柴志勇就公司的利润及分配情况解释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比例有些不成正比,主要是目前钢铁行业的现状引起的,原材料价格增长过大冲减了公司净利润,不过希望公司08年利润会超过07年。关于此次公司利润分配是在平衡考虑股东眼前和长远利益以及企业现在和未来发展情况下制定的,因为公司现在所处的财务和市场经营环境变化比较大,所以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更多的考虑了股东的长远利益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会长、公司独立董事李成以行业专家的身份也发表了对公司的看法。他说:太钢不锈在钢铁行业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公司的装备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一,过去看不锈钢要到国外,现在是他们都来这里看,包括阿赛洛米塔尔公司在内的世界四大钢铁企业的老总都亲自带队来公司考察过。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现在突飞猛进,去年开发出了在不锈钢领域有技术标志性的超级双相不锈钢。公司不锈钢出口达37万吨,阿赛洛米塔尔的老总来公司时就说过,你们在欧洲的产品和我们的质量一样,定价不要太低,从这也看出了他们的压力。太钢是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和第一炉硅钢的诞生地,有自主的专利技术,去年只投入6个亿进行改造,就使硅钢产能由10几万吨提高到40万吨,并且产品更宽、更平,还拥有特殊涂层技术。目前,公司产品高牌号率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也跃居国内第一。因为立足于自主创新,未来硅钢的出口也不受别人限制。另外,公司位于以煤炭和铁矿著称的山西,太钢集团在向公司供应铁矿原料时候,给予15%的优惠,公司的成本是行业中较低的。而且公司的管理层也具有战略眼光,在去年个别企业因为原料市场波动亏损20亿,太钢不锈却节约了10亿,在去年不锈钢价格的稳定中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现场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有位太原的78岁老股东,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参加股东大会,他在发言中对公司股价的表现不太满意,认为这么好的企业不应该是这样的股价。他的儿子在代表他发言时首先对公司取得的经营业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公司在报告中应多一些可对比性的数据、公司对品牌战略阐述也存在不足、尤其是公司有这么多的技术创新优势,而市场却不太了解,希望公司管理层以后在这方面多做些思考,把企业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

  

   李晓波董事长对股东的建议给予感谢,认为公司以前更多的关注内部管理,对资本市场了解不够,下一步将加大对资本市场的研究和企业形象的宣传力度,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积极吸取股东们的意见,把太钢不锈做大做强,给广大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