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黑龙江省因水土流失每年少收粮食约50亿斤

  新华网哈尔滨5月5日电(记者贾楠 孙英威)由于水土流失不断加剧,黑龙江省肥沃的黑土层正逐渐变“薄”。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部门获悉,由于黑土层流失,全省每年少收粮食约50亿斤。目前,这个省已决定加快以黑土治理为主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步伐,今年计划完成治理面积240万亩。


  黑土素以肥沃著称,是世界公认的“土中之王”,非常适合植物生长。东北黑土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4省(区)的191个县,现有耕地总面积3.2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7.4%,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受滥砍滥伐、毁林毁草开荒等人为因素的破坏,东北地区山脉、丘陵涵养水源能力下降。据黑龙江省水利厅测算,这个省黑土层厚度已由开垦之初的80-100厘米减少到20-30厘米。坡耕地每年跑水35至37亿立方米,跑土2-3亿立方米,跑肥500-600万吨(以标准化肥计),每年因水土流失少收粮食50亿斤左右。

  为保护黑土区生态安全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黑龙江省计划以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为重点,修建小水库、小塘坝等小型微型水利工程,搞好小流域内山水田林路村的统筹规划和综合治理,保水拦沙。加快以三江平原防洪治涝为重点的中低产田改造,将一批耕地建设成为高产良田。

  在落实国家农业开发资金用于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项目建设内容的同时,黑龙江省政府部门将集中精力破解投工、占地、权属等难点问题,2008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0万亩,并在今后5年内增加治理面积1200万亩,努力实现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千亿斤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