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安赛乐米塔尔欲大比例持股鞍钢遭婉拒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有媒体称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希望收购鞍钢20%-30%的股份,以打开其在中国的市场,但未得到鞍钢方面回应。而据记者了解,这是今年2月安赛乐米塔尔首席执行官兼大股东拉克希米·米塔尔在非正式场合会见鞍钢(00347.HK)董事长张晓刚时所提出的,不过,张晓刚只是原则上同意安赛乐米塔尔持有鞍钢1%-2%的股份。

  目前,据记者了解,在鞍钢婉拒安赛乐米塔尔大比例持股后,后者未有进一步举动。另一方面,记者还获悉,张晓刚还表示愿意与安赛乐米塔尔开展新的钢铁或煤矿项目的合作,合作方式可以是共同持股一家独立的生产企业。可能是受这一消息影响,鞍钢股份A股昨日大涨4.14%,报22.39元,H股报收20.25港元,逆市上涨3.95%。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外资想要大比例参股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可能性相当小,尤其是象鞍钢这样的央企。不过,由于鞍钢也是国内不多的几家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钢铁公司,也存在安赛乐米塔尔借道H股持有其股份的可能。

  此前,安赛乐米塔尔参股莱钢失败,有莱钢人士告诉记者,阻力主要来自于国内的大型钢厂,这些钢厂反对安赛乐米塔尔进入国内,对其形成威胁。

  另一方面,安赛乐米塔尔通过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钢铁企业东方集团(00581.HK)进行在华布局的计划也非一帆风顺。昨日,东方集团公告称,由于安赛乐米塔尔今年初被香港监管部门认定与东方集团第一大股东韩敬远达成一致行动人,发起对东方集团的全面收购要约,共同持有东方集团92.1%的股份,这项收购使得东方集团公众持股不足25%,被迫停牌。为使公司恢复上市,安赛乐米塔尔以29.5亿港元的价格,将东方集团17.4%的股份卖给荷兰ING银行和德意志银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 张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