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桥架南北宁波港争锋上海港

  长三角是平的!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36公里宽的杭州湾两翼已经紧紧连在一起。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壮举,不仅体现在工程诸多世界之最,更重要的是打通了“沪甬通”经济大动脉。

宁波、南通、镇江,乃至台州、温州,和上海缩短空间距离的同时,经济脉搏贴得更近。

  长三角是平的!港口、物流、人才、资金、信息等各要素的流动更加顺畅,各大城市的产业发展互惠互融,区域经济一体化已具雏形,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呼之欲出。

  舟山港-宁波港-跨海大桥-芦潮港-东海大桥-大小洋山港,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群,跨海大桥则是连成这个港口群的关键环节

  5月1日,当你翻开地图时,长三角的交通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这一切皆因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而变。从长远来看,大桥还将深刻影响海运市场,乃至长三角区域内两大港口企业的战略布局。

  到宁波港更近了

  杭州湾大桥开通后,海运企业尤其是集装箱运输企业也在计算着自己的成本账。“由于上海到宁波的运输距离缩减了120公里,集装箱运输企业运输苏南的货物到港口就有了更多的港口可以选择。”昨天,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集运”,601866.SH,2866.HK)总经理黄小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黄小文指出,苏南地区,以及上海、浙江、江苏地区接壤的一些城市,如嘉善、乍浦等城市的货物,以前主要是用货车运到洋山港,然后再进行海上运输,而杭州湾大桥开通后,由于上海到宁波的运输距离缩短,通过杭州湾大桥走宁波港的差距与走洋山港的差距就不那么明显了。

  “以前,这种差距有1000多元人民币的运输成本差,现在到上海港和到宁波港的物流成本几乎一样了。另外,两个港口收取的费率也差不多,因此,对海运企业来说,选择在上海港和宁波港进行装卸的机会是相近的。”黄小文透露。

  由于定位和腹地上的交叉,宁波港与上海港在货源等方面存在一定竞争,此前宁波港的货量主要来自杭州以南的宁波、台州、绍兴等地。而浙江省内如杭州以北等地的很多货物,都是从上海港运输。宁波港与上海港的交叉腹地则主要是杭州市及其所辖的杭嘉湖经济圈。而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原本有南北之分的传统箱源格局将面临新的洗牌。

  宁波港酝酿上市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给了宁波港加速发展的契机。

  前不久,国务院批准在宁波梅山岛设立我国第五个保税港区,业内普遍认为这同杭州湾跨海大桥也有紧密的联系。因为随着大桥建成使用,宁波将成为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枢纽,梅山岛又处于宁波港的核心区域,北靠北仑港区,南连舟山诸岛,西接象山港,东临国际航道,大桥加大了梅山岛的区位优势。

  根据交通部去年编订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宁波港除了承担长三角地区集装箱运输“干线港”的角色之外,还将继续承担铁矿石与其他干散货的吞吐任务。《浙江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则更进一步将宁波港定位为“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工业所需能源、原材料以及外贸物资运输的主要中转港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

  2007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准箱,是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港口。今年两会期间,宁波港集团公司总裁李令红就曾透露,宁波港正在酝酿上市融资,在未来5至10年里,宁波港集团将投资400亿元人民币进行港口建设,集装箱码头每年将有两三个泊位投入使用,每个泊位涉及的年吞吐能力达60万标准箱。

  招商证券港口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从布局上来看,宁波并不是长三角的主枢纽港,但是其建设进度一直比较超前。在稳定自己大宗散货的优势之外,与上海港争夺集装箱箱源也成了宁波港未来发展雄心的一部分。

  大港融合

  不过,黄小文也指出,以后,长三角组合港的概念也更明显,上海港和宁波港两个港口的互动也可能会更强。由于宁波港和上海港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港口功能也有一定的互补作用。现在,舟山港-宁波港-跨海大桥-芦潮港-东海大桥-大小洋山港,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群,跨海大桥则是连成这个港口群的关键环节。

  2005年12月,位于浙江东部的两大深水良港宁波港和舟山港正式启动一体化进程,两港宣布在规划、建设、品牌和管理实现统一,以合理开发港口资源。

  而宁波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高层也已经形成会晤制度,今后将加强信息沟通,在业务上互助互动,开展技术、管理等层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