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美“低燃耗汽车”发展获充沛动力

   “低燃耗”活跃上市

  随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低燃耗汽车正大步踏入消费者的视线。

  5月2日,就在日本汽油税暂定税率恢复实施,每升汽油零售价格上涨30日元(约合人民币2.02元)的第二天,富士重工业公司正式推出柴油动力型“力狮”(Legacy)轿车,与汽油车相比每升节省约20日元(约合人民币1.34元)。

  据日本媒体报道,从5月1日起,东京银座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从每升130日元(约合人民币8.71元)提高到每升160日元(约合人民币10.72元)。前些天排队加油的“盛况”顿时不再,加油站变得冷清起来。据日本石油信息中心透露,这是日本自1987年以来的最高油价。

  对于新税率的公布,日产汽车公司高层表示,“柴油车在日本已经具备了畅销的条件”。日本汽车界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日、欧厂商之间的“柴油车之争”将会进一步加剧。

  据了解,日产与雷诺已共同开发了柴油引擎,柴油动力运动型多功能车(SUV)“X-Trail”将于今秋在日本上市。本田公司也将最晚从2009年开始在日、美出售高级品牌“阿库拉”的柴油车型。

  目前,欧洲市场上柴油轿车已经占到半数,但在日本,柴油车还主要用于巴士和卡车。

  “从环保和经济性的角度出发,柴油车或将成为日本低迷的汽车市场恢复活力的一张王牌。”日本汽车界分析人士对新车给予如此厚望。

  实际上,富士重工业的新品策略是自2008年初以来,世界各国汽车厂商相继推出低燃耗产品策略的一部分。混合动力车、柴油车、混合燃料车等已不再是汽车展览会上的概念车型,它们已发展成可明确上市时间的产业化车型。

  “今后,降低燃耗将在各汽车制造商事业发展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如是表示。

  阻碍因素正被突破

  不过,在各制造商意识到降低燃耗的重要性之外,如何进一步提出符合各国相关政策的产品计划,以及在迫近的全球粮食危机面前开发生物燃料技术,成为新能源汽车从概念走向市场的两大影响因素。

  “通用以混合燃料车、混合动力车为两大主要技术方向;福特选择装备直喷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克莱斯勒则主要采取装备柴油机和混合动力系统方式。”专业研究机构Fourin汽车分析师说。

  尽管次贷危机问题已经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三大汽车制造商在收益及市场份额均下滑的情况下,仍在大力推出差异化的汽车环保新技术。美三大汽车巨头之所以这么做,恐怕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美国的能源新政。去年12月,美国正式完成修订能源法案CAFE(企业平均燃效),这是近30年来的首次修订。根据新法案的要求,到2020年,美国新机动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将提高40%

  此外,全球粮食危机风波也将对低燃耗汽车的发展产生影响。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危机正在蔓延,连从来没缺粮的美国也开始出现缺粮危机,一些连锁店开始限购粮食,这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表示,粮荒的背后有深层次原因。

  据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后几年,美国玉米产量的1/3将用于乙醇生产,汽车与人争吃粮食的现象正愈演愈烈。据美国媒体报道,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的新能源法案鼓励大幅增加生物燃料的使用量,预计到2022年增至360亿加仑(约合1362.7亿升)。

  通用汽车在这方面的速度尤其快。据Fourin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通用汽车已于今年初宣布与Cosktata Inc.合作,尽早推出廉价乙醇汽油车。Cosktata Inc.正以平均1加仑(约合3.78升)近1美元的成本费用研发乙醇汽车技术,计划2008年下半年进行试生产,预计2011年前量产。

  据了解,日本丰田汽车也正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其生物技术研发人员正在研究从木屑中提取乙醇的技术。

  我国于2007年10月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但目前开征燃油税还不现实。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司副司长杨遂周表示,燃油税的出台没有时间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曾表示,当前出台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此外,实行燃油税后,公路收费如何调整也需要周密设计。

  华晨国际总经理易人

  5月4日,华晨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华晨汽车日前对高层管理团队作出人事调整,华晨金杯销售公司原总经理杨波,将出任华晨金杯副总裁兼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刘志刚将兼任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

  据了解,杨波曾先后在一汽、一汽-大众、金杯通用等大型汽车企业担任要职,并于2005年8月份被任命为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曾历任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并于2005年6月出任华晨金杯总裁职务。

  华晨方面表示,此次委任富有营销管理经验的杨波出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是为了强化华晨汽车的国际化战略,大力拓展欧、美、俄等国际高端市场。(李语实)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