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受制“物业软肋” 天虹商场上市遇阻

  全力冲刺A股上市的天虹商场意外受挫。

  “目前,我们也正在准备应对这种事情的发生,但是还没有收到正式书面通知,所以具体情况和具体原因还不清楚。”5月6日,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深圳中航集团总经理助理曾军对记者表示。


  这个深圳百货巨头若成功登陆深市,将是中航集团旗下第5家上市公司。其上市保荐人为招商证券。

  但此前的2008年4月25日,在证监会2008年第65次发审委工作会议上,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遭到了否决。

  “4月以来,已经连续有多家企业首发IPO没有通过,该情形主要原因包括,企业上市条件不成熟、申报材料信息披露不完备、制作申报材料粗糙、申报过程中公司重大事项缺乏沟通以及部分机构擅自修改申报材料,等等。”一位当地商业界资深人士如此分析。

  “但天虹商场应该不会在申报材料和申报程序方面有漏洞,其母公司和保荐机构皆属资本界老手,极可能的原因就是企业资质,而缺乏自有物业,一直是天虹商场最大的缺陷。”

  募资扩张

  天虹商场1984年成立,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与香港五龙贸易公司合资经营,是深圳中航企业集团的主要成员之一。其中,中航科技总公司的全资附属企业中航科技深圳公司持有46.611%的股份,为最大单一股东。

  早在2003年,天虹商场就提及上市事宜,至今,筹备已经5年之久。2007年8月,天虹商场完成改制,正式进入上市申请程序中,2008年年初,其便向监管部门递交了上市申请。

  截至2007年底,天虹商场在深圳、东莞、惠州、福州、厦门及南昌、嘉兴等地开设了28家直营商场及1家特许经营商场,已连续7年进入中国零售百强企业,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5亿元,营业利润为3.4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5.95%。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天虹商场在深圳的商场数量达20家,占公司整体比例的近70%。2005年至2007年,其近80%的营业收入来自深圳地区。

  为降低单一地区零售需求波动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2005年底,天虹商场首次走出广东,开设了厦门分店。近年来,该公司加快跨区域发展速度,并将下一阶段的市场目标,除了立足珠三角,还将增强华东地区的扩张力度。

  根据证监会预先披露的《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计划2008年和2009年拟每年新开14家门店,在2010年底之前拥有不少于50家连锁百货店。

  相比庞大的扩张计划,天虹商场现有资源尚不足以支持。

  从资产结构来看,天虹商场目前流动负债金额较大,资产负债率已达74.21%,按其未来扩张计划,则急需解决融资渠道问题。上市融资便成为当然的选择。

  天虹商场招股说明书披露,新股发行前,其每股净资产为2.19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2亿元。其中,8.4亿元将用于投资开设12家新商场项目,其中6亿元将用来收购东莞愉景东方威尼斯广场项目;其余部分资金用于仓储加工中心建设项目;此外,剩余资金用来对现有5家分店进行装修改造;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物业软肋”

  “天虹商场的问题或许是在上市资质上,虽然该公司在业绩上完全达到了上市标准,但是天虹商场一开始就是以租赁物业发展的,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商业物业,这样从理论上来说,对企业长期经营和盈利将产生很大影响。”上述商业专业人士说。

  以2007年广百股份上市为例,其在上市前一年,将广州北京路广百主力店、广百集团总部所在的大楼物业产权理清,并明确购入广百新一城的1-5楼的物业,才得以顺利上市。

  但直至今日,广百股份的“自有物业”依然被视为软肋。目前,其经营面积合计204236平方米,自有物业仅40065平方米,占19.62%,而另外近80%的经营面积为租赁经营。

  “在商业地产价格趋势上涨情况下,这样的物业分布,在众多行家看来,存在租赁物业过多、公司未来发展及扩张成本上升、利润率下滑的风险。”该人士说。

  同样的情况也在天虹商场存在。其目前经营的28家直营连锁百货商场中,共有26家通过租赁方式取得房产,只有2家是自购房产。

  但在国信证券商业分析师胡鸿轲看来,有无自有物业不会直接影响对企业的估值,企业上市融资后,再购入物业也是一样。

  “这要看不同企业不同的战略,有些企业在战略上以迅速扩张网络为优势,有些企业是自己开发物业稳步发展,各有自己的盈利优势,缺少自有物业,对企业长期经营有着潜伏的风险,但是一般商业与物业的签约期在10年以上,短期内的风险很小。”胡鸿轲说。

  深圳中航集团曾军则表示,“收购物业自己管理经营,一直是天虹商场在考虑的事情,也是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但是,目前的战略主要还是网络扩展,以渠道为主。天虹商场早期是与中航集团合作,在深圳本地的主力店物业,皆是租用母公司集团的自有物业,并且,中航集团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帮助天虹商场在全国扩张,从长期经营来看不会给天虹商场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