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为整体上市“减肥”国旅集团60万出让广东熊猫国旅控股权

  田爱丽

  继中国国际旅行总社(下称“国旅总社”)“1元”叫卖云南熊猫国旅35%股份之后,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旅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旅集团”)将以60万元挂牌价格再次出让持有的广东熊猫国际旅行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熊猫国旅”)55%的股份。

  虽然国旅集团投资管理部有关人士表示不清楚转让内情,但国旅集团内部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此举一方面是为剥离不良资产;另一方面则为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旅股份”)筹备8月份内地上市扫除集团内部同业竞争的障碍。

  剥离不良资产

  记者从广州产权交易所了解到,注册资本为150万元的广东熊猫国旅经营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游业务。其中,国旅集团持有55%股份,广东国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国旅”)持有余下45%的股份。按照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截至2007年12月31日,广东熊猫国旅资产总额为1149万元,净资产-70万元。去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3亿元,净利润17万元。

  虽然拥有优先受让权,但“广东国旅不会购买挂牌股份”。广东国旅董事谷训才昨天向记者证实。

  据悉,广东熊猫国旅55%股份转让意向受让方产权转让后,如继续使用国旅集团及国旅总社拥有的标识及字样的名称,或者熊猫旅游品牌,与国旅集团及国旅总社签订《标识使用许可合同》,约定商标的年费使用标准。此外,除一次性付清60万元交易价款外,受让方还必须向广东熊猫国旅的债权人国旅集团偿还88万元债务。

  今年4月,国旅总社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1元”叫卖云南熊猫国旅35%的股份,记者了解到,虽然去年云南熊猫国旅实现21.57万元净利润,但该公司净资产为-562.99万元。“云南熊猫国旅是负资产状况,公司已放弃经营,1元出售只为剥离包袱。”国旅集团内部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

  目的为集团整体上市

  今年4月,国旅股份挂牌成立。国旅集团和华侨城集团作为发起人分别持有84.62%和15.38%的股权,其中华侨城以1.015亿元现金入股,而国旅集团则以实物出资,将其旗下的国旅总社和中国免税品(集团)打包入股份公司。按照本报此前的报道,发起成立股份公司的目的是让国旅集团整体上市。所有改制工作都已在3月份前完成。

  3月13日,国旅集团拿到了国务院最后一个批文,正式进入上市轨道。

  “除单一民营旅游企业,国内传统旅行社业务此前产业多元化发展,带来治理结构的混乱。”广东旅游资深分析人士王坚表示,国旅集团要达到整体上市目标,难免要做“减肥”运动。

  国旅集团上述高层向记者透露,广东熊猫国旅是国旅集团属下二级公司,与新挂牌的国旅股份是平行设置,为避免集团内部同业竞争,上市推荐机构今年要求他们作出调整。经过考虑后,集团最终决定出让股权。“如果推荐机构去年要求,我们去年就行动了。”该高层表示,类似广东熊猫国旅的平行设置还有承德国旅,也存在同业竞争,接下来集团也会进行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上市成功,国旅总社及其上级国旅集团将有望取代去年刚刚合并了中国中旅集团的港中旅集团,重新夺回中国旅游综合集团实力榜“一哥”位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