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向香港靠拢深圳力图摆脱区域限制

  ⊙本报记者 周鹏峰

  毗邻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深圳力图融入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心万丈。深港携手,正倾力在我国金融版图甚至世界金融版图中添上强劲一笔。

  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广东省“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推进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则明确提出深圳“成为港深大都会及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的构想。

  摆脱区域限制,在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今日深圳金融业的长远发展构想。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向香港靠拢成为深圳的必然选择。

  而香港,当然深切感受到了那种喷薄的热情,适时伸出了深化深港金融产业合作的“橄榄枝”。或如专家所言,深港优势互补,对于两地金融业而言都将是极大的推动力,构建或巩固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区域的长远规划第一次变得如此清晰。

  互补多于竞争

  改革开放三十年,深圳已基本形成了以深交所为依托,以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主的资本市场,而香港则是已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系主任陆军教授看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与深圳的互补性很强。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香港、深圳互补多于竞争,如能协调好,可在一系列领域展开合作。

  屈宏斌认为,香港完全可以充分利用深圳以及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土地和人员等各种成本较低的优势,大幅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陆军也表示,两地地缘以及人文、语言互通优势,合作有很大便利性。

  事实上,粤港尤其深港两地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且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即率先在深圳投资,拉开了深港两地金融合作的序幕。来自深圳银监局的资料则显示,截至2007年9月末,包括汇丰、东亚、恒生等在内的港资银行在深圳设立的机构共34家,是国内港资金融机构最多的城市。

  显然,港资银行为深圳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经营理念和创新服务,这对提高深圳银行业竞争力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深圳银行业向国际惯例看齐。

  正如陆军所言,粤港两地金融业合作的逐步推进,进一步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是珠三角各主力城市金融业先行一步的重要原因。

  谋建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

  2007年底,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首次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草案),该草案明确提出要把深圳建成为“我国中小企业与创新型企业融资中心、基金与财富管理中心、金融创新与服务中心、金融人才集聚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并使深圳“成为港深大都会及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

  这是深圳首次明确欲与香港合作共建世界级金融中心。无疑,深港两地加强合作,对于推进两地发展,以及构建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意义非凡。

  可以说,深港各有优势,对于港资金融机构而言,深圳政策环境和市场氛围相比其他内地城市更具吸引力。与此同时,作为香港腹地,陆军认为,珠三角经济迅猛的发展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尤为关键,某种程度上讲,珠三角经济的发展是香港持续发展的一大推动力。

  于香港而言,深圳犹如一座桥梁,是其分享深圳乃至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的最佳通道。这也是港资银行扎堆深圳拓展内地业务的主要原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屈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