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张国宝:必须又快又好地发展水电

  ⊙本报记者 叶勇

  在昨日举办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2007年年底全国水电装机两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20%,虽然绝对值在增加,但是占电力装机总量比例实际在下降,因为前两年占比是24%。

  张国宝指出,必须又快又好发展水电。开发利用好水能资源是增加能源供给、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减排温室气体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优先发展水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

  反对妖魔化水电

  针对近年来由于水电发展造成生态问题的质疑和反对声音,张国宝明确表示,反对妖魔化水电。认为一切水电开发都有问题,不愿意看到积极的一面,这种意见是片面的。

  “由于水电建设必然要截断河流,会淹没一些生物资源,会改变一些水生生物生存环境,不可避免会改变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必须客观评价水电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我还是认为水能是清洁能源,”他说。他认为都江堰和千岛湖两大工程就是成功案例。并澄清说,关于西方国家纷纷拆坝的传言是误读,水电在西方国家占据了很大比重,做出过很大贡献。

  当然,他也表示,质疑水电开发的声音也具有一定道理,希望两方加强交流,更加客观的认识问题。

  张国宝笑称,“一江春水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他认为,就水能资源而言,在美国70%能开发的都开发了,而我国不一样,我们水能资源丰富,真正开发的仅20%多一点,未来还有大量开发空间。而现在实际上按照发电量来算,煤炭发电量高达85%。

  据其介绍,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6.9亿千瓦,年发电量可达6万亿千瓦时,如果按重复使用100年计算,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量约为600亿吨标准煤,占我国常规能源资源剩余可采能源40%,是我国仅次于煤炭资源的第二大能源资源,而现在我们还有2.55亿千瓦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

  反对过度开发水电

  对于滥开发水电导致的环境问题,张国宝也表示反对。他表示,部分地方存在不顾生态环境过度开发的问题,造成部分河段长期脱水,河床裸露,为促进和谐,根据各个流域环境承载力,水电开发现状和潜力,结合全国主题功能区规划,开展水电重点开发,优化开发。

  “从保护生态和维系河流健康生命角度,对于一些支流上对增加能源供给作用不大的中小水电开发,除电网无法延伸的地区需要建设必要小水电以满足当地用电需要外,今后要严格控制。”张国宝表示,“对于大江大河干流除现有规划已规划的项目外,原则上不再调整规划新增水电和水电站,也不应调整各类保护区以实现个别梯级电站开发。”

  对于目前不少地方存在的引流发电,导致其他河流干涸、河床裸露的情况,张国宝明确指出,原则上不要搞引流发电,除非非搞不可。

  “针对目前一些地区水电开发从干流到支流,再到更细支流,遍布开花的现象,以及用尽每一滴水,用好每一个水头的情况,要认真调查总结该问题,特别是小水电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水电合理有序开发的方案。”他说。

  能源局基本架构本月可出台

  张国宝在会上表示,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问题,新组建了国家能源局,还将组建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中国能源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对于国家能源局组建问题,张国宝说,“现在‘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中编办和国务院正在研究当中,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但是在中编办这个层面上关于能源局‘三定’的原则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我估计5月份会有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