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港元热钱加速流入引起央行关注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央行下属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将香港人民币业务指定结算银行中银香港的人民币买卖差价从10个基点上调至75个基点。 这意味着人民币兑港元的持续升值所带来的套利套汇活动已引起央行关注。

  截至上一个交易日,1港元兑人民币为0.89805元,以2006年年初1港元兑人民币1.0408元为基准点计算,不到两年半的时间,人民币兑港元升值超过13%。加上内地和香港地区利率随着去年央行的连续加息也出现倒挂,人民币和港元之间就出现了无风险套利机会,而这种套利套汇活动产生的对人民币的需求,无疑又助推了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进一步加速热钱的流入。

  按规定,香港居民每天可以带5万元人民币额度的外币来内地消费,这些钱如果消费不了,可以在内地银行开户储存。由于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升值超过4%,对港元也加快了升值,使香港居民在内地银行存款的数量骤增。

  数据显示,今年在深圳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以月均19.42%的速度在飙升。而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2007年1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为302.16亿元,今年2月已涨到478.22亿元,3个月增长了58.27%。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日前一次讲座上警示:人民币兑港元升值问题很大,港元的套利活动恐怕要引起关注。

  此外,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后,剩下不明资金流入达到约851亿美元,这说明热钱流入的速度正在加快。目前热钱流入问题已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再次重申,要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