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4月全国CPI涨幅反弹至8.5%

  商报讯(记者 刘佳) 我国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反弹至8.5%,比上月高出0.2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目前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中,原油、矿石价格等输入性通胀因素不可小视,结构性通胀压力已经转为全面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表示,4月份,CPI涨幅仍处于高位。这既与上年4月份的基数较低有关,又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导致国内食品价格居高不下有关。从分类价格看,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2.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0.6%。食品类仍是拉动整体价格上涨的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已与此前发生明显变化。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不仅同比涨幅比3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而且从月环比看,也小幅下降了0.1%,其中鲜菜下降9.2%,鲜蛋下降0.5%。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许善达表示,区别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食品上涨引起的结构性通胀,近期原油、铁矿石和各种初级产品纷纷涨价影响的不是一个产品、一个企业,而是影响到所有企业的成本,影响着全面通胀的局面。

  例如,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今年年初我国钢铁价格普遍上调,随后三四月份,我国多个品牌的家电就掀起了一轮涨价潮。事实上,工业品出厂价格增幅近几个月连攀高位,尤其是4月份更高达到8.1%的3年新高,已经预示着成本上涨对现在以及未来整体物价的推动。许善达说,目前我国潜在着全面通胀风险。

  对于CPI未来走势的预测,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CPI会在今年五六月份见顶,然后稍有回落。他说,经济运行是有惯性的,CPI的回落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价格降速较快,经济发展也会遭受较大损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善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