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抄底”指数基金招数多 可交易指数基金受青睐

   □本报记者 姚婧

  4月下旬开始,A股市场反弹着实给基金绝好的表现机会,其中可交易的指数基金因其投资灵活性和较低成本受到市场“抄底”资金的青睐。然而,随着PPI和CPI数据再度高企,反弹行情能否延续成了一些基民的“心病”。

  主动型基金后来居上

  小范今年以来十分郁闷,1月初设定的股票盈利目标非但没有实现,反而被深度套牢。“但我在3000点的时候买了只指数基金,谁想真的抄到底了!”小范的整个五一假期都处在紧张状态中,没料到最近两天工夫10%的收益就跌去了大半,他直呼后悔当时没卖。

  在本轮反弹之初,指数基金因为被动跟踪指数、仓位一直较高而成为“大赢家”,部分主动型基金则因谨慎规避系统性风险调低了仓位,并未及时分享到反弹的“红利”。但近期一些主动型基金开始表现出自身的特色。Wind数据显示,4月22日至5月12日,东方、中邮等操作风格较为灵活的主动型基金已经赶超了部分指数基金,在净值增长率位居前十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已经占九席,指数基金仅剩下友邦华泰红利ETF一家。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称,偏积极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可交易的指数基金,如ETF、LOF可提高投资的灵活性,同时降低交易成本。研究员江赛春表示,指数基金在这种投资原则下属于阶段性配置,需要适时把握买入卖出时机。如果是作为组合长期配置部分,就应保持相对低的比例。

  买基金不看价格高低?

  就在市场普遍看好“抄底”指数基金的时候,近期市场“明星”却是国投瑞银旗下的创新型封基??瑞福进取。作为瑞福分级基金的一部分,按契约的规定,该基金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或公告将要调入的成份股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显然带有指数基金的痕迹,市场人士认为可以类似地将其看作沪深300指数基金。

  对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这样的设计很好,降低了产品操作层面的不确定性,突出杠杆价值,尤其对投资者而言没有必要承担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风格变化风险。

  然而,相对于指数基金,瑞福进取产品设计的杠杆效应更易放大机会和风险,自4月22日起12个交易日涨幅高达71%,溢价幅度超30%。而5月7日一天它的交易价格却下跌了8.85%,是大盘跌幅的两倍多。

  今年以来,瑞福进取的净值虽然大幅下降,但溢价率却呈上升态势,其二级市场价格表现相对净值而言更为稳定。“这种价格支持,大多数人关注的是看涨期权,但事实上这种期权的市场估值经常被误估。我觉得还有一点更应引起注意的是,瑞福分级基金因较复杂的内部资本结构而形成的杠杆效应。也就是说,随着瑞福进取交易价格的上升,投资者实际可以享受到的杠杆效应存在降低的风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说。

  “买基金不看价格高低这句话不适合瑞福进取,对它来说价高就要卖。”她认为投资者容易忽视的是,如果一年后瑞福优选打开申购赎回引发规模缩小,杠杆将发生变化,风险也将放大,因此瑞福进取更适合进行阶段性操作。张剑辉则认为目前的瑞福进取“基金是个好基金,但价钱不一定是好价钱”,建议投资者观望。

  A股市场反弹给基金绝好的表现机会,其中可交易的指数基金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