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养老险费率市场化

  数次加息之后,寿险业2.5%的预定费率已被视为传统寿险销售的束缚,费率市场化的呼声此起彼伏。

  近日,中国保监会、天津市政府签署相关文件,决定在天津市进行补充养老保险试点,并将出台《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补充养老保险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表示,保险公司开发的(符合条件的)补充养老保险,可以自主决定预定利率。换句话说,补充养老保险的费率将在天津滨海新区实行市场化试点。

  市场化锁定“一管一放”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开发补充养老保险,可以自主决定预定利率,不受《关于调整寿险保单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保监发〔1999〕93号)的约束。但保险公司应当按照有关精算规定对补充养老保险提取责任准备金,采用的评估利率不得高于预定利率,并不得高于年复利3.5%。

  2007年,央行第六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到4.14%,而自1999年即确定的2.5%的寿险预定利率至今未做调整。5月12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5%,尽管当天下午央行随即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预期仍然浓厚。

  一家保险公司的精算负责人说,高企的CPI增长幅度及利率水平,与管制的预定利率形成明显对比,使我国传统寿险产品存在着较高的利差,这是费率市场化最大的动力。此外,虽然长期费率管制保护了初级阶段寿险市场的发展,是监管机构常见的一种做法,但也影响了市场的效率,与价格形成机制的原理背道而驰。

  对于费率市场化可以采取的几种模式,如与国家一年期存款利率相关联的浮动预定利率制度,或放开预定利率、管住评估利率的“一管一放”模式,都很常见。这位负责人称。

  黑龙江保监局一位人士认为,可以先实行浮动预定利率制度,即当银行利率上升或下降一定程度时,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自动进行相应调整,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寿险费率的市场化进程。

  但显然,这次天津滨海新区的试点直接选择了后者。

  简单地讲,“一管一放”即将寿险产品费率的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监管机构制定责任准备金最低标准,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制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退出市场。“但其难点在于,目前的保险公司治理不完善,而费率监管体系和严格的偿付监管体系也不健全,很难形成有效的退出机制。”前述负责人称。

  因此,这次的天津试点只选择了补充养老保险这一特定险种。

  总部位于天津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团险部总经理孙波认为,之所以选择养老保险作为费率市场化的试点险种,主要因为养老保险涉及面比较广,涉及被保险人未来几十年的收入保障水平,影响深远。此外,养老金通常有比较统一和规范的费率定价基础,便于管理。

  孙波续称,各家公司对养老保险产品的定价,通常会依据生命表和通货膨胀率两大因素进行精算。而各家公司所掌握的这两大因素的情况基本相同,所以在纯保费精算上的出入不大,只有在管理费上做文章,如提供更高、更好的附加服务,或减低经营成本。

  因此,孙波并不担心在滨海新区实行费率市场化后,将会在养老保险市场产生恶性竞争的问题,相反,他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根据《通知》要求推出更多的新产品,而养老保险产品也会更加关注创新,和为客户管理养老金的收支情况,“因此,未来滨海新区可能是一个养老金产品齐全,竞争活跃的市场”。

  明确税收优惠

  即便如此,通知还是对于可以参加试点的团体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保险规定了相应的条件,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方可认定为补充养老保险,享受各项试点待遇。

  比如,保单签发时,提供年金一次领取、终身领取、定期领取和定期保证领取四类选择权;每一名被保险人在保险积累期内,如果被保险人死亡,可以领取属于被保险人的保险金,领取期应当从被保险人达到劳动部门规定的退休年龄开始。

  此外,对于团体补充养老保险,《通知》还要求保险公司为每一名被保险人建立个人账户,并至少每月向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提供完整的个人账户信息等。此外,补充养老保险可采用传统寿险、万能保险、投资连结保险和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

  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管说,这样主要是出于反洗钱的考虑,因为《通知》的确提供了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不仅向参保企业,也包括参保的个人投保人。

  《通知》规定,企业为职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费用支出在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8%以内的部分,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个人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保费支出在个人工资薪金收入30%以内的部分,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对于天津地区的保险公司来讲,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孙波坦言。

  早在去年11月,为了配合相关政策的出台,恒安标准已推出了“滨海创新型团体养老保险计划”,能够享受上述8%的税收优惠政策,“市场反应效果很好”。他说。

  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是各家保险公司梦寐以求的,众多保险业的两会代表都曾在提案中反复呼吁,尤其是针对个人投保人的税优将大大提升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吸引力。而在文件中明确给企业和个人购买补充养老保险,同时提供这么高税收优惠政策的,天津市尚属首家。前述保险公司高管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