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凯跃文安布阵二甲醚:产能冲刺中国之最

  5月10日的河北,晴朗而干燥。

  在河北廊坊文安县东部的左各庄镇,一个占地面积为20平方公里的清洁能源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而这个清洁产业园的龙头,就是河北凯跃化工集团的100万吨二甲醚项目。

  10天后,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二甲醚项目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5月20日,我们的两套50万吨二甲醚生产装置即将开车。”天澜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刘聪说。

  在文安县清洁能源产业园,包括一期的3个5000立方的二甲醚储藏气罐在内,凯跃的两套50万吨二甲醚生产装置都已基本到位。

  据刘聪介绍,这个项目的总投资为7.3亿元,目前已经投入了近4亿元,而具体运作这个项目就是凯跃化工旗下的天澜新能源有限公司。

  对于这个项目,凯跃寄托了相当大的期望。

  “凯跃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大的二甲醚生产商,建立以二甲醚为核心的煤化工产业链和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凯跃化工副总经理赵海印说。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二甲醚生产国,产能占世界产能的90%,而凯跃计划中的120万吨二甲醚产能则是目前中国之最。

  目前除了凯跃之外,新奥、久泰、中石化、中煤集团等公司也都进入了二甲醚领域。

  当下二甲醚的高额利润十分可观。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二甲醚的主要市场是掺混在液化气当中作为民用燃气使用。甲醇是生产二甲醚的主要原料,目前的价格约在3000元以上,加上300元左右的加工费,在此基础上的二甲醚成本则在4500元左右,而2008年4月的液化气出厂价则在5600元到6000元左右。每替代一吨液化气,生产和销售厂商可获利近2000元。

  同时,二甲醚应用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容。

  据广东省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庄荣金介绍,在2004年以前,广东省二甲醚的用量还很少。但从2006年到现在,二甲醚与液化气掺烧已经在广东得到普遍应用。2007年,广东省二甲醚消费量估计为22.5万吨。

  而在山东有关部门已同意久泰能源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气使用。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指出,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有广阔的市场前景。2007年,民用燃料二甲醚消费量约100万吨,占二甲醚总消费量的94%。

  在未来,二甲醚还将成为替代柴油的燃料之一。

  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申同贺也表示,“按照二甲醚对柴油的替代率3%计算(相对柴油的二甲醚消耗替代比为1.336),2020年约需二甲醚1330万吨。”

  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和蜂拥而至的对手,凯跃已向上游煤炭业务发展。

  赵海印说,2006年,河北廊坊发现了大型的煤炭储藏地,距离凯跃只有20公里,未来凯跃将拥有自己的煤炭保障供应。“通过高硫劣质煤??甲醇??二甲醚产业链,凯跃将获得成本优势。”

  同时,地理优势也降低了凯跃的物流成本。

  据介绍,文安地处环京津、环渤海中心腹地,距北京100公里,天津40公里,天津港和滨海新区70公里。在1000公里的半径内,可以辐射到东北、华北、西北和日本、韩国等地。

  此外,赵海印表示,采用陆海联运的方式,凯跃可将二甲醚输送到南方各码头气库乃至韩国、日本市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