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英特尔网上拣“碎银”

  “一个有资源、一个有技术,而他们所面对的国内中小企业市场又绝对的蓝海,两家企业的联手将可能激发出电子商务产业链与PC产业链之间的化学反应。”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说。

  5月12日,英特尔与阿里巴巴(1688.HK)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起主题为“助力中国”的电子商务推动计划。
在此计划中,双方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和技术,发动并联合产业链中如电脑厂商、软件厂商、IT服务商等各环节合作伙伴的力量,全力推动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进程。

  据杨叙透露,作为本次“助力中国”计划的举措之一,双方将首次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专用电脑,阿里巴巴将把其最新的战略级产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基础平台”??内嵌于英特尔专为中小企业研制的商用电脑中,并由指定的PC厂商生产。

  联手拣“碎银子”

  阿里巴巴CEO卫哲表示,双方联手推出此款电脑,为双方的合作找到了市场切入点。阿里巴巴的全球网上交易市场拥有2700万注册用户资源,其与英特尔平台技术和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有效结合,使得中小企业低成本的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成为可能。

  “在中国,超过4200万的中小企业占据了企业数量90%以上的市场份额,谁也无法忽视中小企业这个巨大"长尾"的力量。”杨叙指出,过去只关注大客户的跨国巨头们,近年来也开始纷纷重视中小企业市场,但如何涉足中国庞大、零乱而又复杂的中小企业市场则让这些跨国巨头们颇为头疼。

  “阿里巴巴的目标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遍布在中国广阔市场的"碎银子"能够在阿里平台上聚沙成山。”卫哲强调,目前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会员数已接近3000万,占据中小企业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阿里巴巴将自身定位成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公司,而英特尔创新的产品、技术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领域中起着推动作用,同时其拥有广泛的IT产业合作伙伴。”卫哲认为,正是基于各自的资源需求,以及双方共同掘金中小企业市场的目标,双方才有合作推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专用电脑的市场基础。

  “专用电脑可以让中小企业主轻松获得低成本、一站式、高效及安全的电子商务服务,促使此前"散兵游勇"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开始向专业化的企业电子商务阶段迈进。”杨叙表示,此次植入“中小企业专用电脑”的应用软件与解决方案,是阿里巴巴与英特尔专门面向中小企业而研发,将主要解决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起步阶段的安全、服务以及企业应用三个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

  其中,就包含多种帮助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应用平台,如企业级信息展示平台、企业级沟通平台及企业级营销分析平台等,“可手把手地帮助中小企业主迈开网上生意第一步”。

  客户换渠道

  易观国际新媒体分析师曹飞指出,中国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在经济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这些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商务的需求量正在持续攀高,此次英特尔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专用电脑,可以说是在新兴电子商务产业链与传统PC制造产业链之间,寻找到了一个具有实际市场操作意义的结合点。

  根据国务院信息办2008年的最新数据,全国4200多万中小企业中,仅有16.7%拥有自己的网站、9%开展了电子商务。这说明电子商务的潜在增量用户还存在着广阔的空间。

  易观国际预计,阿里巴巴B2B业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3%。但曹飞认为,阿里巴巴稳定增长和持续盈利的关键在于,能否有效增加中小企业对阿里巴巴的黏性,并持续刺激其实际付费能力。而英特尔拥有最为广泛的IT产业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与其合作推出专用电脑,可以把自己最具商业价值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贩卖出去,而英特尔及其产业伙伴也获得了进入中小企业市场的有效管道。

  英特尔转战网络

  卫哲表示,近年来,阿里巴巴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了包括“诚信通”、“中国供应商”、“贸易通”等多个专业电子商务产品,初步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生态链,打造了一系列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但随着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壮大,单靠阿里巴巴来打造电子商务生态环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IT产业链中芯片商、电脑商、软件商、服务商等各环节的共同参与。

  在他看来,此次双方联手发掘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市场潜力,有助于共同营造一个有IT基础架构良好支撑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

  “随着网商群体的成熟,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也势必要转型,我们最终设想阿里巴巴要做到一个生态系统的概念,而非简单的供应链。”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阿里巴巴的目标是转变成为一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凡是中小企业需要的,我们都会设法满足,这也需要产业链其他企业的共同参与”。

  据卫哲透露,下一阶段双方将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PC厂商,负责生产和销售电子商务专用电脑,计划于年内面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出。

  “这无疑将促进各方所拥有的中小企业渠道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愿意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企业与组织加入到该计划中,共同推动中国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卫哲说。

  “在今后的3-5年里,英特尔会把更多业务重点转到网络上。”杨叙表示,英特尔认为今后互联网将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企业也将通过网络与更多的合作伙伴进行贸易,而建设一个稳定、可靠、高效、安全的电子商务平台,并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则成为构建电子商务生态环境的基石。

  “就本次合作而言,计算机生产厂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服务提供商都在积极参与。”杨叙进一步指出,双方联手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专用电脑,实际上就是打造了一个产业链合作共赢的新平台,而这个合作平台是完全向业界开放的,有意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进程的企业都有机会参与进来。

  杨叙称,英特尔已明确在两年内将在线广告预算比例从15%提高到50%,同时也要求自2008年起,参与Intelinside合作广告计划的PC大厂,如惠普、戴尔、联想、索尼、东芝等,至少要将英特尔广告返款的35%金额用于在线营销。

  “阿里巴巴平台的在线营销价值毋庸置疑,而英特尔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专用电脑无疑会是英特尔及OEM伙伴们一个很好的舞台。”杨叙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卫哲 | 杨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